4800万公斤 越南噁油台人下肚

   
2014-10-20

4800万公斤 越南噁油台人下肚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台湾人到底吞下多少饲料噁油?我国驻越南代表处昨证实,卖噁油给顶新的越南大幸福油脂公司,在过去三年半,共卖四千八百万公斤噁油到台湾,这些问题油可能都已被消费者吞下肚,等于台湾两千三百万人,每人吃下约两公斤噁油。中国附医毒物科主任洪东荣表示:「饲料油可能存在致癌物与重金属铅,以及威胁人体肝肾功能的黄麴毒素,会增加罹癌风险与造成肝肾功能受损。」

 


油桶堆厂


驻越南代表黄志鹏表示,二○一一到二○一四年六月底止,大幸福共出口约四千三百万公斤饲料油和五百万公斤食用油到台湾;卫福部食药署代理署长姜郁美表示,该署仅掌握二○一一年后顶新、正义和永成向大幸福购油,总量约三百五十九万五千公斤。换算差额,尚有近四千五百万公斤越南噁油不知流入台湾何处。
彰化地检署指,哪家公司进口劣质越南油,有海关进口报单可查,怀疑大幸福公司除供货给顶新外,也卖油给台湾十余家业者,本周将提讯杨振益釐清。 

 


恐致大肠癌盛行


肺癌权威、台湾大学校长杨泮池上周表示,担心饲料油进入食品链后,对基因造成慢性伤害,国人罹癌风险也会上升。中国附医毒物科主任洪东荣分析,如果暴露在两公斤饲料油下,可能增加罹癌风险与造成肝肾功能受损,恐是造成台湾大肠癌与肝癌盛行率比国外高的原因之一;他建议民众多吃蔬菜与水果、多喝水,有助减轻累积在体内的毒素。 


彰化基督教医院毒物科主任蔡宗宪也说,劣油含重金属与氧化物,重金属囤积轻者造成头痛、性功能障碍,严重造成神经病变,急性肾衰竭;而氧化物过多,会使大脑、肝脏、肾脏功能退化。而且劣油内饱和脂肪酸量超标,也会让心血管、糖尿病患者无法代谢,加重病情。 

 


魏辩不过问原料


检方透露,今年初顶新制油前董事长魏应充派左右手陈茂嘉到越南查厂,陈走访大幸福在越南的十余处收购劣油点,还拍下脏污集油厂照片,返国做成报告,同时把油品送味全检验分析中心化验,确认「不适合食用」,但报告送到顶新月会后,担任主席的魏应充仍裁示向大幸福购油。


检方指出,魏应充辩称只看过参访报告,没看过查厂报告,还强调原料由公司的採购部门把关,他不过问。魏的律师罗丰胤指出,外界所称噁油照片,是顶新为了去越南投资油厂,先派人去参访拍的照片,「检方跟我们的解读不太一样」。


检方清查顶新资料又发现,该公司涉伪造二○一○年至二○一四年的报关及检验报告,将饲料油改成食用油报关,检方将提讯魏应充等人,釐清有无指示员工伪造文书。 

 


「政府幹啥吃的」


财政部昨回应,手边没有大幸福进口油品确切数量,海关及卫福部正配合经济部驻越人员,比对大幸福进口台湾的油品资料。内定接任卫福部长的蒋丙煌说,是否真有十多家业者向大幸福进口饲料油,将尽速釐清。


民进党立委陈其迈上周也爆料,大幸福饲料油平均每个月进口台湾三百个货柜,食药署只查到顶新进口二百三十四万五千公斤,其余流向何方?他痛批食药署太可恶,「要给台湾人民吃多少黑心油?」民众张荣洲大骂:「什么!还有十多家使用饲料油没曝光,这个政府是幹什么吃的。」每天下厨的翁太太痛批:「都是王八蛋政府害的!从去年铜叶绿素至今超过一年,行政怠惰与官商勾结,现在连饲料油都拿来餵我们,真是受够了!」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