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大陆 台湾穹顶下真有石化病

   
2015-03-14

不只大陆 台湾穹顶下真有石化病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大陆纪录片「穹顶之下」揭发雾霾危害,台湾学者也从PM2.5看台湾穹顶。台大公卫学院研究还发现PM2.5除了不利唿吸道健康,也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罹患的风险,尤其以居住在1到3楼低楼层的民众风险最高。研究人员说,在动物实验也发现,长期暴露在细悬浮微粒中,小老鼠不但会心肌发炎,血糖也跟着飙升。

 

尽管正逢周休假期,新北市板桥三环三线在紧锣密鼓动工中,工地的扬尘随着风四处飘散,附近民众感受最明显。一间洗车场员工表示,空气中一颗颗小黑点都是沙子,车子刚洗好就沾上一层灰,让消费者觉得洗不干净。附近一楼住户也表示,两三天没扫地地上都是灰尘,眼睛时常因为有灰尘跑进去而痒痒的。

 

「台湾真的有一种病叫石化病!」在云林六轻研究空污长达5年的詹长权说,国内PM2.5(细悬浮微粒)的来源包括汽油产生的油霾,燃煤电厂排放的煤霾,还有生活中的生活霾。PM2.5比头髮还细,会随着空气长驱直入人体心肺,危害健康。

 

台大公卫学院调查发现,1到3楼监测的PM2.5细悬浮微粒浓度比中高楼层高10到20%,显示低楼层的空气污染比较严重,而这些粒径小于2.5微米的悬浮微粒非常细小,人体吸入后可以穿过纤毛一直深入肺部;长期暴露在PM2.5小老鼠,心肌发炎、血糖也跟着飙升。而动物实验发现,小鼠在平均PM2.5为13微克的环境监测3个月,细悬浮微粒都能深入肺部,造成心血管或冠状动脉疾病,影响自主神经系统,甚至引发心律不整及心脏病。

 

台湾气喘卫教会荣誉理事长徐世达表示,PM2.5细悬浮微粒会入侵人体,深入肺泡及其微血管中,可能引发心肌梗塞等心脏疾病。若含有金属成分,甚至可能引发肺癌。

 

台大医院内科部及心血管中心主治医师苏大成说,PM2.5每增加5个单位,心血管疾病会增加55%风险,他参与的研究发现,在689位平均46岁、没有心脏病病史的中年人,经过6周监测,发现居住地PM2.5黑碳浓度愈高,颈动脉愈厚,动脉硬化风险愈高,易诱发心肌梗塞、脑中风。

 

詹长权说,台湾PM2.5定的标准是15微克/立方公尺,美国订的标准是12微克,但世界卫生组织订的是10微克,各国都在加严标准,他唿吁台湾赶快下修标准到12,否则台湾年平均PM2.5接近30,台北是国际标准的2倍,中南部更是超标4倍,台湾的空气永远不会好。

 

环保署空保处长陈咸亨表示,PM2.5的标准是2012年5月订的,当时比照日本、美国,订出年平均值15微克,在当时已是世界最严格的标准,台湾当然也可以比照美国下修到12,但台湾现在连15都做不到,目标是2020年达标,环保署将从空污源头改善,包括减少摩托车排气量、加严新车排气标准、降低燃煤电厂排污量。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