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科大变魔术 海藻制成宠物零食

   
2015-09-17

 

屏科大变魔术 海藻制成宠物零食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湾超过8成的海藻类从大陆进口,但在屏东林边有渔民自己在鱼塭生产海木耳,却因没下游厂商愿意加工而滞销。屏东科技大学养殖系海藻研究团队,经过三年研究,成功开发海藻养殖技术,并研发「海藻宠物零食」。除与养殖渔民合作,利用循环养殖方式种出健康无毒的海藻,未来将提供技术转移,同时协助开发海藻后端产品,让产销连线。

 

一般民众饲养宠物常用剩饭剩菜来餵食,这对猫狗而言,人类饮食中的蛋白质、脂肪对狗太高,往往造成高血压或便秘,屏科大养殖系希望能藉海藻宠物零食提供猫狗健康的饮食,未来不排除制作海藻饲料。

 

先前曾有狗食发生问题,加上养殖户没有下游厂商愿意加工,因此屏科大养殖系才会把海藻与狗食结合,花了3年才研发出适合宠物食用的海藻宠物零食。研究团队教授翁韶莲说,海藻生长必须配合适当海水温度及容易行光合作用的环境,经多次实验,发现以液化天然气制程中排放的低温海水可以养殖海藻,养殖渔民增设养藻设备后,就能拿养鱼废水养藻,藻类净化后的水质更利于养鱼,可获双重利益。

 

屏科大变魔术 海藻制成宠物零食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在林边养殖6年海木耳的陈柏年则表示,原本饲养石斑鱼,池中海水需定期汰换,后来心想为何不把海水做有效的利用,因而开始「鱼藻共生」,把养石斑鱼的水再拿来养海木耳,却因没销售通路致饲养面积缩减;与屏科大合作后,将池水循环利用,种出品质稳定的海藻。

 

台湾进口海藻数量每年达1.8吨,该团队成功开发人工养殖技术,可望降低对进口海藻的依赖。该校养殖系助理教授李孟洲表示,据资料显示,台湾超过8成海藻从大陆进口,但大陆养殖海藻是在海边养殖,且未定期检测重金属含量;台湾是在室内养殖场,除了能定期检测重金属外,连培养桶槽都是用玻璃纤维,品质较有保证。


 

 




相关新闻看更多:你的肥胖基因 可能源自海藻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