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超紧张?四招稳定你情绪

   
2014-10-29

简报超紧张?四招稳定你情绪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撷取自网路)

 

 

「我不知道成功的关键,」Bill Cosby(影集《吹牛老爹》主角)说,「但是我知道,一但你尝试取悦每一个人,那就会成为失败的关键。」

 

对于今日多数的商务人士来说,这就是一个根本问题。他们希望带给所有人全部的事情,结果就是把听众折磨一番,也让简报者的信誉扫地。

 

在你开始传递你的想法前、在你开始制作你的投影片前,甚至在你开始蒐集并筛选资讯前,先问问自己:谁会对我的想法说「Yes」或「No」?那才是你需要去取悦的人,那才是有关係的人。用行话来说,这个人就是简报中的「决策者」,你的简报最重要的就是要设计来解决这位决策者的问题。

 

这位决策者想从你身上得到什么?答案是,你的简报能否成为他问题的解方。

 

我们来定义一下「问题」。「我如何把所有的CD都放进口袋里?」解方就是「iPod」;「我要怎么样才能扛着所有的暑期读物随处跑?」解方就是亚马逊的电子书阅读器Kindle。你的简报是为了决策者的问题所提出的解方,这答案不需要像iPod这么样的缤纷耀眼,决策者只想知道,「我们今年还是可以达到目标吗?」你的简报正是要回答这个问题。

 

但是,万一在你的听众中,有不只一位决策者呢?政客面对这样的状况时,和提供简报的人一样。举例来说,当我为客户做教育训练时,每一个在房间中的参与者都是决策者──他们每个人都会对「这个简报是否实用?」这个问题回答「是」、或者「不是」。你很幸运,你可以照着同样的方法照做,你仍然可以问同一个问题,「我的简报是不是决策者问题的解方?」


根据销售量超过一千一百万本的《The Book of Lists》一书,被人们认为「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当众发言。死亡竟然排到第七名去。这意味着,大多数人宁可死,也不要对着群众说话。


为什么人们如此害怕公开演说?


整个循环,起始于你要进行简报的前二、三天,你的头脑开始自动幻想事情可能会出错:忘了开场白、投影机坏掉了、听众认为你是个糟透了的讲者……这份「恐惧清单」无止无境!


这些想像中的情况,会反应在你的身体上变成真正的状况:心跳上升、手心冒汗和唿吸急促,看起来好像事情真的很危急,但其实什么事也没发生,你只是在「想像」而已──这就是问题所在。


你越想着事情会出错,你的身体就越紧张;直到你的简报结束后,你的身体才会开始平静下来。

 


开始真正简报前,有四个步骤可以减轻你的紧张。

第一个步骤──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准备和排练。不幸的是,多数人会跳过这一步以节省时间。排练得越多,就越不用担心忘记细节;而担心得越少,你就越不容易紧张。顺带一提,许多商务人士误以为「排练」,就是先看看自己的简报投影片。排练应该是要把正式上场做简报时,要对听众讲的话,照样说出来。

 

排练至少要有五次:一次是对着自己、二到三次在值得信赖的同伴面前、最后两次则是面对你的同事或团队成员。每一次都试着找出一个可以改善的地方,并且在下一次排练前就改进。

 


第二个步骤,在你即将进行简报的场地排练,事先熟悉那个空间。这样的熟悉感可以降低你的紧张。

 


第三个步骤,「运动」可以帮助你舒缓一些肾上腺素。如果你是要在一间饭店进行简报,你可以在一个小时前去游个泳、去健身房跑个步,如果你有上瑜珈课,可以运用瑜珈的唿吸法让自己平静下来。每次演讲前,我都是这么做。

 


最后一个步骤:了解你的紧张情绪何时达到高峰、何时开始减缓,如此你便可以开发出一套机制,更好地去处理这些紧张。多数人在简报开始前二、三分钟,紧张的情绪达到高峰,并且在简报的头二分钟,维持这样的紧张。

 

你可以试着把开场白写下来、每次排练后都修改一遍开场,直到它听起来很自然。这通常都要反覆练习十到十五次,直到你几乎完全记住。我把简报印出一份纸本,并且放在手边边。虽然你很可能没有时间在简报时去翻阅那些纸本,但是知道有这么一份东西,会让你比较不紧张。

 

 

下次你要简报前,先试试看以上四个步骤,你不只不会紧张,而且说不定会变成少数对简报乐在其中的商务人士呢!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