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语言障碍!! 缅甸起薪至少44k

   
2014-11-23

突破语言障碍!! 缅甸起薪至少44k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缅甸改革开放后,基础建设虽不足,仍吸引不少观光客探访秘境于地理位置优越、低廉劳动力及具潜力内需市场,被视为亚洲最后一块处女地,尽管基础建设落后,不少台商仍摩拳擦掌,并视为具百倍商机的投资地。
 


2011年缅甸对外改革开放,缅甸在歷经军政府统治后,由于经过数十年封闭,让外界对缅甸印象相当陌生。但具有相当的精发潜力,使得中国大陆、日本、韩国企业纷纷涌入,在步入仰光机场后,随处可看到东芝(Toshiba)、三星(Samsung)砸钱设置电视或手机充电器设施,但却鲜少看见台湾品牌的产品广告。
 


观察缅甸为何吸引外资涌入布局,首先,就地理位置而言,缅甸位在中南半岛,北与中国大陆西藏相接,南临印度洋,位居中国、印度、东协国家中心位置,地理位置优越。
 


近年来中国工资不断上涨,企业在中国经营成本提升,逐渐转往东南亚布局,但缅甸劳动力成本尚属低廉,月薪仅100美元,成为企业考量投资地点之一。
 


此外,根据缅甸中央普查委员会统计,缅甸目前全国总人口数约5100多万人,具有相当大的市场潜力。
 


一名台籍主管任职于缅甸华侨所开的营建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购物中心及住宅大楼等不动产开发、公共工程及企业大楼等营造,也相当看好缅甸商机,并举例若在台湾一年能做1亿元的业绩,在缅甸一年可做100亿元业绩,等于是100倍。
 


台湾工具机大厂也相当看好缅甸前景,近年来积极参加外贸协会在当地举办的工具机展,希望藉由拓销,先打响品牌在当地知名度。
 


由于缅甸经济才刚起步,工具机业者指出,目前缅甸机械加工行业仍较弱,许多汽机车供应链还未正式在当地设厂布局,待上下游供应链移至当地生产后,预期相关需求将提升。
 


尽管缅甸被外资视为亚洲最后一块处女地,但一位在国际国际法律事务所负责外商法令谘询的律师提醒,当地投资法规仍存有相当大限制,首先外国人不能拥有不动产及买卖土地,除非取得当地相关单位专案特批,否则只能透过当地人以人头方式挂名,外国人也无法经营进出口贸易。

 


深入观察,也有台籍幹部反映缅甸交通建设落后,堵车可说是家常便饭,以在台湾自台北至新竹距离只要60分钟车程为例,在当地开车就需花6小时,加上每年5至10月属缅甸雨季,「下到都发霉都还在下」,条件较台湾严苛许多。
 


由于缅甸基础建设缺乏,医疗资源不足,台商或台籍幹部在当地多少都经歷过登革热、蜂窝性组织炎各种大大小小病痛,但毕竟在外地不比台湾,只能自行服用抗生素,或趁回台之际,一次带20盒普拿疼应付。
 


或许也是因为缅甸当地生活条件较台湾差,尽管台湾近年来薪资停滞,新鲜人起薪多22K(2.2万元)起跳,但台籍主管反映,台湾年轻人因生活条件、语言沟通等问题,多不愿远赴缅甸,该名主管说,若年轻人肯拼,来这边至少是44K。
 


不过,缅甸因基础建设落后,衍生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不利部分台厂设厂营运,但缺点也是商机,对于电力设备厂商可是一块待开发的市场大饼,士林电机、杰俐科技日前皆参加缅甸国际电机暨电力设备展,希望抢攻当地商机。


整体而言,缅甸仍具有一定市场潜力,但投资风险也不少,对于有意赴缅甸布局台商,缅甸台商总会会长曾春云提醒,尽管缅甸劳力成本低廉,但基础建设仍待改善,加上土地近来受炒作影响,价格上涨10倍,唿吁台商应备足资金,做有把握的事,并善用当地劳动力成本低廉的优势。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