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价税暴涨! 台中平均涨幅38.25%惹民怨!

   
2016-11-02

地价税好贵!今年适逢三年一次的公告地价调整年,全台涨幅将突破三成,六都当中台中市暴涨38.25%涨幅最大,直接冲击本月开徵的地价税,一名在南屯区拥有千坪土地的民众表示:「去年的地价税约16万,今年涨至133万,政府根本逼我卖血缴税!」学者则对此痛批,等待房市转空之后才调涨公告地价,反映了政府长期失能的状况。

 

地价税暴涨! 台中平均涨幅38.25%惹民怨!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1日为地价税课徵的第一天,但在这一天当中就「砲声隆隆」,中市民进党市议员陈淑华与邱素贞就召开记者会痛批,这根本「变相加税」,强调西屯区更大涨了101.29%,南屯区也涨了86.72%,偏乡的新社涨幅也达50%,服务处的抱怨电话接不完,甚至怒呛台中市长林佳龙:「下次不用选了!」邱素贞还拿出南屯一名民众近两年地价税单,表示这位民众今年竟多出将近120万元的税额;另一名西屯区的民众去年缴5万元,今年则要缴45万元,这是要民众卖血缴税吗?

 

财政部对此表示,双北市地价税影响大,自用住宅部分,北市每户平均税额增加了5,168元,比起去年来说多缴了1,296元,新北市自用住宅每户平均缴了1,406元,比去年多缴了378元。公告地价调涨惹民怨,对此,台北市长柯文哲表示,台北市增税额相对较高,是因为北市比较诚实,过去都按市价调高公告地价。而中市地政局长张治祥则说,与近4年来实价登录数据相较,中市公告地价偏低,地价评议委员会无奈决议调涨。

 

地价税暴涨! 台中平均涨幅38.25%惹民怨!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示意图

 

台北商业大学财税系副教授黄耀辉表示,过去10几年不动产市场大多头时,公告地价调幅比不上市价涨幅。而现在政府等到房市转空才涨,也表现出各地地价评议委员会失能和怠惰,在该涨时不涨,当然惹民怨!

 

六都公告地价的涨幅依序为台中市38.25%、桃园市34.56%、新北市33.26%、高雄市32.52%、台南市32.36%以及台北市30.38%,带动地价税收,全台约800万缴税户,预估今年税收达950亿元,较去年711亿元增加了将近3成。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