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哪里有差别 南北空污差距大

   
2015-05-03

住哪里有差别 南北空污差距大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公卫学者研究,即使空气品质相对较佳的台北市,每天也只有清晨4到6时适合户外活动,至于六轻空污下风处的台湾中南部民众,未来容易肺癌及缩短寿命。

 

近年空污问题深受各界关注,台大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詹长权表示,若将1天的氮氧化物、臭氧与PM2.5浓度变化曲线重叠,将可发现3者皆低的时段,仅有凌晨4点至6点,提醒民众要运动,可能得把握这段时间,降低吸入空污物的机会。

 

台大公卫学院副院长詹长权指出,世卫组织的国际癌症总署(IARC)在2013年将空气污染正式列为一级致癌物;世卫组织也定义出所谓的「空污病」,包括缺血性心脏病、中风、慢性阻塞性肺病和肺癌。世卫组织指出,空污「没有最低安全剂量」,换句话说,吸入愈少愈好。

 

「(空污)没有『有难同当』这回事,住哪里差很多」詹长权研究发现,住家100公尺内如有四线道以上马路、施工工地,100公尺到1公里内有高架道路或甚至工业区,空污就愈严重。而若500公尺内有自然林地、5公里内有河流,空气品质就会变好。不只平面有差,高度也是关键,住3楼以上的PM2.5会减低1至2成,强调「住哪里差很多」。

 

詹长权分析,台北市相对于中南部地区,空气品质算是比较好,台湾中南部民众不仅要受到境外悬浮微粒、燃煤发电废气,还要担心吸入六轻进驻云林麦寮带来空污,造成癌症、心肺相关疾病等「石化病」。空污主要来源包含工业、汽机车,以六轻为例,营运9年以来,附近居民不分男女的罹癌比例提高1.55倍,女性更达2.17倍,而且尿液中验出砷、镉、铅、铊等9种毒性物质,其中5种更是一级致癌物,相对于工业较少的宜兰县,云林县居民的寿命短了1.5年,真的很吓人!

 

詹长权强调,国际癌症研究署(IARC)回顾1000多篇科学着作,已在2013年将空气污染正式列为一级致癌物,至少与肺癌和膀胱癌有关,而世界卫生组织也定义出所谓的「空污病」,包含缺血性心脏病、中风、慢性阻塞性肺病与肺癌,并指出,空污「没有最低安全剂量」,吸入愈少愈好,认为是台湾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

 

詹长权说,人可几天不吃不喝,却不可以几分钟没空气,希望台湾也正视石化业的空污并积极防治。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