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战争-与机器人抢饭碗

   
2014-12-05

下一个战争-与机器人抢饭碗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机器人来了,而且想抢走你的工作。

 

 

Savioke公司最近开发了一款三英尺高的机器人SaviOne,它可以代替服务员,向酒店房间送零食或洗漱用品。除了可以自动找到你的房间、送东西之外,它甚至还可以自行坐电梯,而且既不用睡觉也不用去洗手间。此外,机器人也不会辞职—据美国酒店业协会(American Hotel & Lodging Association)估算,在美国酒店业中,非管理岗位的员工流动率高达50%左右。

 

    

 

除了酒店业,Momentum Machines公司也发明了一款会烤汉堡的机器人,每10秒钟就可以做一个汉堡包。该机器人可以代替三名全职厨房员工,佔据的空间也更少,有望降低成本。Momentum Machines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亚里山德罗斯•瓦尔达克斯塔斯最近在利姆诺实验室(Lemnos Labs)接受採访时称,他的机器人「并不是为了让员工更有效率,而是要完全取代他们。」

    

 

 

Savioke和Momentum Machines的机器人,都是即将到来的科技革命的早期信号。拜机器人学、大资料、云计算和移动技术的长足进步所赐,这次科技革命可能会取代千百万人的工作。在这次革命中,我们看到的图景可能与工业革命时期没什么不同。在1920年,英国企业雇佣的手工绵纺织工约为24万人。而随着机械织布机的兴起,不到40年,其中99%的工作岗位都消失了。

    

 

 

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未来20年中,现有工作的47%都有可能被自动化所取代。自19世纪早期的工业革命以来,各种新发明创造的新工作岗位,足以抵补那些失去的职业。但鉴于如今的科技创新企业能够以最少的人数创造极大的成就,这次的情况可能会非常不一样。比如在2012年,Instagram的註册用户达到3000万人,并被Facebook出价10亿美元收购—Instagram当时只有13名员工。相比之下,柯达公司(Kodak)于2012年申请破产,它在最高峰时曾拥有14.5万名员工。

    

 

 

大颠覆的确就要到来了,那么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

    

 

 

如果以史为鉴,有些人可能会推动保护主义,使某些工作不被自动化取代,以保持短期内的就业水准。在下一个10年里,随着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美国有23.3万名计程车司机和170万名卡车司机都要面临失业的风险。现在美国的许多城市已经试图封堵打车应用Uber,所以在无人驾驶汽车问题上,我们可能也会遇到同样的反对声浪。但在长期看,封锁创新是一种短视行为,而且会使国家失去竞争力,落于于那些乐于接受更高效的新技术的国家。

    

 

 

在未来20年里,那些非熟练技术工更有可能感受到被机器人夺走工作的痛苦。贫富差距会进一步加大。这有可能进一步加剧紧张局面,刺激更多人游说提高最低工资。但是就像保护主义一样,提高最低工资最终也可能起到反效果。比如提高酒店业和速食业员工的最低工资,可能会进一步提高企业对自动化的兴趣,因为他们觉得这样做无疑会给公司省更多的钱。

    

 

 

因此,与其推行就业保护主义、提升最低工资,我们还不如认真考虑应该如何改进美国过时的教育体系。在19世纪,正是教育拯救了这个国家。这一次,教育也同样是决定性因素。

 

 

 

麻省理工学院(MIT)经济学家大卫•奥特指出:「到19世纪末……很多美国人意识到,农业的就业率正在下降,工业就业率正在上升。而他们的孩子需要接受额外的教育才能够养家煳口。」世界银行也指出,在1900到1940年之间,美国14至17岁青少年的高中入学率从10%上升到75%。因此,随着经济的成熟,数百万劳动者离开农场后,能够获得薪水更高的工作。

    

 

 

但这一次,我们需要的不是更多的学校,而是不同的学校。学校需要投入更大精力,向下一代人传授新的技能,使他们能在新的科技革命中受益,而不是「靠边站」。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机器人的沟通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依然很糟糕。所以,学校应该重点加强学生的批判式思维和社交能力。另外,在未来的一二十年,机器人大概也很难掌握设计和自我管理能力,因此,学校应该着重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管理技能。

    

 

 

除了重点传授不同的技能,学校还应教会学生如何与机器和其它新兴技术共同工作。如今,那些征服了电脑的人有更大的成功机会。而在未来,那些掌握了机器人和大资料的人也将是如此。奥特在最近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指出:人们「经常夸大了机器对人力的取代作用,忽视了它极强的补充作用。」在未来20年中,我们的成功不一定取决于我们的量化技能或努力程度,而是取决于能否很好地与机器人协同工作。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