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知底蕴 日久看经纪

   
2016-09-18

笔者早年做整合行销,经常需要作为业主及设计师的桥樑,设计师本身就有自己创作设计的理念与方向,但往往不一定被业者理解,业主的需求也经常被设计师认为是不尊重专业等等,所以「专业的沟通」是业务的推广或执行上的重要环节。

 

路遥知底蕴  日久看经纪 | 文章内置图片
 

 

臺湾的工艺产业,往往都是从有技艺在身的匠人,透过热情、为了家计、表达理想、艺术情怀、成就感等而投入,但过去帮他们打理的通常是老婆、兄弟姊妹等周遭的亲人朋友,因为信任度的关係,往往也产生专业上的问题,变成难以规模化、制度化,例如:工艺品的市场盘点、制程管理、品牌定位、行销策略、通路拓展、展演策画、图像授权,甚至商业上的法律问题、国际化的推广等,都是因为大环境的商业环境改变,而产生的需求。

 

过去,通常工艺品、文创商品都会寻找代理商、经销商,就依照货物的概念,找专业负责,只要相互约定好货量或营收即可,但这样做,让所谓精神粮食的文化创意产业加值效果无法在代理或经销商呈现,因为他们首要任务是销售,文创商品被加值的部分,代理商或经销商不一定能够掌握,

 

其实,文创经纪已经多年隐身在品牌身后,最大的目的都是为了让文化创意产业的上游,艺术创作源头能够专注在「研发」,举凡插画、创意产品、影视戏剧,经纪这个角色无所不在,成为文化创意与商业运作的桥樑。

 

路遥知底蕴  日久看经纪 | 文章内置图片

 

从事文创经纪需要一些特质,例如公共关係经营、作品背景基础专业、市场行销能力、资源共享、眼光判断感知;然而,除了「产品」的源头有经纪的需求,那么「通路」、「消费者」也是需要以个案处理,聘请具备经纪效果的招商团队,或者委託给专门从事经纪的团队,通路商节省了人力,专心在通路的营运、线上线下商场的效益及消费者关係管理等。

 

对于消费者来说,经纪的角色也无所不在,从B2B、B2C到O2O,甚至O2O2O模式,都是消费市场因为大环境或技术的提升,所产生的创新商业模式,但P2P(People To People)的模式正在贫富差距大的全球市场上杀出一条血路,有些高阶消费者,会找室内设计师,想找一些艺术家的产品,会请企画,帮公司设计一连串的衍生礼品,会找画廊,想充实生活与知识等,而专人专门订制的商品、衣物、旅程、职涯、婚礼等,都是现代服务业的新形态。

 

看似光鲜亮丽,只要搭好关係的「文创经纪」,更需要的是耐心与信心,因为一开始代理或经纪的产品数量少,品牌能量较低,有适合的通路或异业合作就是不错的成效,而始终强调的还是「品牌」,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大陆从世界工厂,要变成世界老闆的原因。

 

但笔者认为,产业一直有一个问题,「研发」的艺术创作者或工艺师不太愿意考虑市场需求,而「通路」多以利润考量,然后「消费者」被社群媒体操作,而在市场越来越小的臺湾,炒作力度大说的都比做的好听又好看,都是用「立足臺湾,放眼国际」的情怀在努力着,但笔者认为,面对市场的每一步都要有其背后动机及定位,创造效益最高的投入与产出,才是去头去尾(去掉前期公关作为、后续客户关係)的重点内涵,文创产业千万不能像一条吻仔鱼去头去尾后,就剩下一丁点肉。

 

路遥知底蕴  日久看经纪 | 文章内置图片

 

资讯来源:两岸商情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