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招治 爱戏如命的一代名伶

   
2016-10-01

纪招治出生于漳州,还是个婴孩时,亲生父母就因家里穷,差点要把她遗弃在河边。后来,经好心人搭救,她才被父母从河边拾起,卖到了厦门的一户人家。

 

纪招治  爱戏如命的一代名伶 | 文章内置图片

 

命途多舛 无意中进戏班

 

纪招治在厦门的养父是个跑船人,生活很窘迫,外出做生意竟一去不回,养母则改嫁他人。纪招治只好与收养家庭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但没想到,后来,爷爷因操劳离世,纪招治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主动提出要将自己卖掉,而她后来被卖到一户臺湾人的家里。

 

「臺湾养父是个戏迷,有两个女儿,他执意将大女儿培养成南音艺人,二女儿则在茶馆当舞女。」纪招治说,她天生一副好嗓子,声音清脆悦耳,悟性又高,一边偷偷从大姐那里学了南音,一边又跟二姐学了许多流行歌曲。

 

那时,纪招治家隔壁住着一位叫芋如的歌仔戏演员。「她不但善演丑行,还弹得一手好月琴。」纪招治说,她经常跑去听芋如唱歌,还吵着跟芋如到戏班里。没想到,纪招治一进戏班,就不愿意再出来了。

 

进步神速 表演如鱼得水

 

或许是天分使然,纪招治学戏进步很快。短短两年时间,14岁的她就已能把老旦演得活灵活现。而随着表演技巧的积累,无论扮小旦、苦旦、老旦、花旦还是武旦,都难不倒她。

 

纪招治说,练功、吊嗓她都不怕,最大的挑战是记剧本。纪招治说,那时有一些剧本则是通过师傅的口头传授,迅速记在脑海里。久而久之,纪招治练就了超强的记忆力,在舞台上的表演也如鱼得水。

 

她最拿手的是苦旦戏。演唱时,只见她眼神流转,翘起指尖,嗓子一开,那洪亮、底气十足的声音便如流水般倾泻而出。即便是需要超高技巧的长音,她也仍然能保持力度和清晰度,让人不用看唱词,也能听清楚每个字句。

 

「看伊双人好情分,全没提起我益春。有阮阿娘就忘记阮,伊此去双人好结婚……」她含着一口气,就把《陈三五娘》中益春的角色,再次精准地扮演了一回,每个细节都处理得恰到好处。

 

纪招治  爱戏如命的一代名伶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发挥余热 坚持唱歌仔戏

 

纪招治说,能有今天的成绩,还要多亏歌仔戏宗师邵江海的指导。16岁那年,纪招治曾拜邵江海为师。她也是目前唯一一位能够保存邵江海的文字与音乐全貌的人,尤其在唱腔方面,更是继承了邵江海「杂碎仔」的长短句风格,并将这种风格发挥得淋漓尽致。《安安寻母》《白蛇传》……,纪招治不管在哪里,只要一开腔,便能吸引人驻足静听。

 

时光荏苒,舞臺上的韶光一闪即逝。退休后,纪招治也没闲着—她到业余歌仔戏团当导演,到厦门市戏曲舞蹈学校培养歌仔戏学员,组织老年歌仔戏爱好者穿上戏服到厦门旅游景点演出。她还曾身兼厦门艺术学校地方戏曲唱腔教学的特别顾问。

 

纪招治说,她始终把歌仔戏当作自己的命。她说,人生最幸福的事,就是每天都能唱歌仔戏。她说,唱戏这件事,三天不练就会荒废掉,她不想荒废。她说:「我会坚持唱歌仔戏,直到自己唱不动为止」。

 

14岁就能演好老旦

 

记者:能说说当初拜师学艺的事吗?纪招治:我正式拜的第一个师傅是福金春歌仔戏团的名艺人大呆。大呆的本名叫洪本忠,上世纪40年代后期已经是集编、导、演于一身的歌仔戏名家。我当时学的是旦行,因为喜欢,也比较勤学好问,14岁时就能把老旦演得活灵活现。

 

记者:听您说,那个时候学戏都是没有剧本的。那您是怎么记住台词的?纪招治:有时候,师傅只是说一个大概,剩下的内容就让我们自己去发挥。有时候,也要看戏文。可是,我识字不多,当时,为了把戏文记得更准,理解得更深,我就抓住任何机会识字—上街看到商店牌匾上的生字,都会写在手上,回去再问师傅。

 

谨记杂碎调的精髓

 

记者:能说说您师傅邵江海吗?纪招治:邵江海是我正式拜的第二个师傅。20世纪30年代,大陆的歌仔戏曾遭遇生死存亡,当时邵江海及其他老艺人创造的杂碎调,挽救了濒于绝境的歌仔戏。杂碎调表现力丰富,擅长表现戏剧的矛盾和抒发人物的感情,歌仔戏整体艺术水准从此得到很大提升。我是邵江海的弟子,谨记师傅的杂碎调的精髓,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其保留并发扬光大。

 

记者:您演过那么多场歌仔戏,对哪一个节目印象最深?纪招治:应该是《安安寻母》。当时,我们的前辈在厦门鹭江宾馆一起收听臺湾广播电臺播放的歌仔戏《安安寻母》,并将之与大陆传统的《安安寻母》进行对比,在此基础上借鉴比较,再由邵江海重新创作。

 

这是一个全新的《安安寻母》,我饰演的是庞氏。没想到,这部剧一鸣惊人,好评如潮,获奖无数,成为剧团保留的传统经典剧码。也正是从这部剧开始,我和师傅邵江海的合作一发不可收。接下来,我学戏并演出了邵江海的大量剧作,包括《六月雪》《荔镜记》《安安认母》《战地啼冤》《描金凤》《白蛇传》等,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表演。

 

记者:除了邵江海,您还对哪些前辈印象深刻?纪招治:还有一位是方枋桃,他是与邵江海同辈的歌仔戏编剧,写过《三笑》《秦香莲》《英臺山伯过五更》等剧码,他的剧作较有文人气息。

 

记者:您觉得一位优秀的歌仔戏演员要具备什么要素?纪招治:我认为,演员的创作是创造性的劳动,好的演员的演出都富有想像力。演员的想像应该很生动,有生命力,这样表演才会很鲜活。另外,演员还要有刻苦的能力,只有苦学才能成才。最后,我认为,除了演戏

 

纪招治  爱戏如命的一代名伶 | 文章内置图片

 

资讯来源:两岸商情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