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老闆如何因应国际挖角潮

   
2014-11-16

台湾大老闆如何因应国际挖角潮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金融海啸阴霾渐过、景气逐渐回春,业务的成长与发展成为企业最关心的重点。

 

 

台湾以具高素质人才为优势,但近年面临国外企业高薪挖角的挑战。如,大陆工研院锁定台湾工研院猎取人才、香港延揽台湾教授、新加坡来台招募科技业人才,凸显在全球化竞争下,人才呈跨国界流动的趋势。如何规划具竞争力之人力资源策略,已成企业当务之急。

 

 

 

针对这场国际人才争夺战,建议可依序运用4大策略进行人力资源规划:

 

 

1. 釐清有力发展的关键职务

 

配合企业未来发展目标,首先须釐清哪些关键职务对企业经营有重大影响,这些职务又需要何种职能,方能根据这些条件与职务做人力资源的配置与规划。

 

 

据PwC调查,90%执行长预计在亚洲扩大主要业务,但亚洲与欧美地区在文化与市场不同,所以企业须根据亚洲经营策略,定义关键职务与能力。经验显示,把焦点放在关键职务与能力的强化,能为公司带来12到18个月的竞争优势。

 

 

2. 辨识现有及所需高潜力人才

 

进行人力盘点,检视在职员工的职能状况与绩效表现,找出高潜力优秀人才及人才缺口。所谓高潜力人才,不仅具专业技能、高IQ及高 EQ,更须具有生涯抱负及对公司承诺,认同企业价值,对企业有向心力,是企业需留任之关键人才。据资诚企管的「经理人竞争力大调查」显示,具全球思维、能适应变革、跨国团队合作,且有沟通能力者,为全球化浪潮下之关键人才。

 

 

企业也可透过外部人才库挖掘高潜力人才,包括社会新鲜人。年轻族群有许多有实力、技术,但缺少实务经验的人才。企业吸引新鲜人加入,不但能给年轻人实际锻炼的机会,也能为公司带来新思维,有助于弥补一些潜在于企业中的年龄断层,创造双赢局面。譬如,为因应科技产业快速变动,广达电脑于2010年开始培育年轻资浅却具潜力的未来领导人才,因应未来发展需求。

 

 

然而,新世代的期望不同以往,他们寻找的不仅是一份工作,更嚮往能与一群分享共同兴趣和热情的伙伴共事,并在工作与生活间取得平衡,所以吸引新世代人才应提供更多的自主权与归属感、更弹性的职涯选择,以及结合面对面(face-to-face)和脸书(Facebook)时间的相处模式。

 

 

 

3. 改变奖酬策略激励并留任员工

 

许多公司认为现有的奖酬策略能驱动高绩效的企业文化,却在关键人才流失时才发现,奖酬制度成效未如预期。

 

 

据美国芝加哥大学针对美国成人的调查显示,当他们被要求针对工作的5个面向(薪资、工作保障、闲暇时间、升迁机会,以及有无机会从事有成就感之重要工作)进行重要排序时,大部分受访者将重要工作列为第一,薪资则为第三,代表能够满足成长需求的因素,能真正激励员工投入工作。

 

 

影响员工长期留任的主要因素,多为「非财务」的情感因素,如学习成长机会、成就感、主管认同与企业文化等,在PwC调查中,有65 %的执行长表示,将利用更多的「非财务」性奖励措施留住关键人才。在人才稀少的状况下,除了财务性之奖酬制度,企业亦须妥善规划「非财务」性奖励措施,这样不仅协助企业摆脱不断升高的薪资成本,更重要是增加员工向心力,才是创造企业竞争力与核心价值的利器。

 

 

此外,有59%的执行长计划在未来12个月派遣更多员工到海外工作。外派是公司培养具国际观与海外经验人才的重要过程,随着员工对外派工作的接受度越来越高,若企业主能结合人才管理制度,妥善透过外派的「在工作中训练」(on-the-job training)协助员工培养专业技能,不仅能满足员工个人发展需求,更能提高员工留任意愿,并激发员工终生被雇用的能力(lifetime employability)。

 

 

 

4. 将人资功能转型为优质服务

 

为了留住优秀员工和推动公司发展,人力资源部门应扮演企业的策略伙伴,根据企业所属的产业脉动、商业模式、企业核心价值以及未来发展规划,提供人力资源方面的见解与解决方案,使得企业随时做好准备,面对外在环境变动的挑战。

 

 

所以企业在发展的同时,人力资源部门也应当检视本身是否具备有作为企业策略伙伴的职能,发挥人力资源部门之价值。

 

 

 

随着景气回春,企业重新成长的同时,人力资源的强化将是关键。 GE前执行长Jack Welch曾说,人力资源部门是企业的核心部门,人资长在公司里的地位至少须与财务长等同,说明在世界一流的企业,人力资源部门扮演的重要角色。国内企业须在人力资源上投入更多的心力与资源,使其发挥应有功能,方能在现今竞争环境中站稳脚步并进一步发展。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