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当道!大学校长不再人文化

   
2014-10-31

CEO当道!大学校长不再人文化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难产将近一年的政大新校长终于出炉,由财管系教授周行一获得逾半数遴选委员会委员支持当选。然而,周行一之所以胜出,背后反映的,却是一场台湾所有大学都将面临的困境。


「如何帮学校募款,是未来大学校长最大的挑战,」政大校长遴选会发言人、传播学院院长林元辉说,政府税收未增,教育经费连年冻涨,以往校长只须管理行政事务,现在却被迫转型,募款便成为关键能力。

 

 

财务专长胜出

「他打包票承诺,会尽力把外部资源带进来,叫大家信任他。」林元辉回忆,校长选举到最后关头,只剩两位候选人角逐大位,周行一深知学校财务困难,具备财务专长、曾出版多本理财书籍的他,特别强调这点,令现场委员印象深刻。

 

「校长的能耐要比过去更多元,花更多时间思考资源问题,维繫社会、企业关係。」周行一说,近年政大自筹经费约四○%,其他大学也在三、四成左右,不像一、二十年前,开销几乎由教育部负担,现在,校长更得经营人脉、钱脉,学当CEO。


以美国哈佛大学为例,去年九月,校长佛斯特(Drew Gilpin Faust)宣布启动史上最大的募款计画,预计在二○一八年以前,募六十五亿美元,投入学术研究与硬体建设。而七年前,佛斯特能成为哈佛第一位女校长,其中一大原因,正是她担任研究所所长时,透过募款,偿还逾三百万美元的财务缺口。


周行一表示,哈佛校务基金逾新台币一兆元,政大约四十亿,台大逾一百四十亿,台湾顶尖大学收入与国际相差甚远,但开销一样日益增加,未来,校长也得为募款,全国跑透透、拜访金主。


「国外校长的定位跟台湾很不一样,基本上是对外,想要做事,就得到外头找资源,跟一个CEO比较像。」台大国企系教授李吉仁说。


摊开立法院公布的民国一○四年度国立大学预算报告,台、成、清、交、政,五校财务状况都亮红灯,其中以成大校务基金短绌逾七亿元为最,政大虽只短绌约一亿六千万元,但因以人文学科为主,缺少理工、医学等科系校友资助,加上今年三月「迈向顶尖大学」第二期计画期中考评公布,只分到三亿八千万元,和台大相差逾十五倍,若不想办法拓财源,「问题已在眼前!」林元辉说。

 

企业募款有一套-六千万盖教室,没花校方钱

「他是个很实际的人,个性很执着,」政大商学院院长唐揆观察。虽然周行一担任元大金控、统一等企业独立董事,但不少教授都有丰富人脉,却不见得能说服校友捐款,而他担任商学院院长时,花两年筹备,引进哈佛个案式教学,除了徵求各系所教授同意,还向元大、宝来证券等企业募款,把整层楼教室重建,不花学校一毛钱。

 

这并不是一段容易的募款过程,周行一笑说,比起国外,台湾资助学校风气仍不盛行,「捐钱给庙好像都比较有价值。」

 

于是,他带着企画书、设计图,登门拜访企业主,从计画缘起、理念到执行细节,一一报告提案,第一次失败,就再去第二次……,加上经常发表评论,媒体曝光度高,有一定知名度,「我去拜访一个校友,我们虽然没有见过面,但他至少会比较信任我。」

 

最后,他说服企业以实体捐赠方式,斥资近六千万,打造五间哈佛个案讨论教室与讲堂。

 

除了替学校开源,接下来,周行一得马上面对的,恐怕是如何获得师生支持,并信任他后续的节流策略。

 

去年,政大校方以政府补助减少,经常性支出日益提高为由,决定率国立大学之先调涨学费,引发争议。

 

虽然,校方坚持,唯有涨学费,才能弥补财务缺口,但前任校长吴思华才因斥资逾两千万盖水岸电梯,遭监委质疑浪费公帑,更让学生不解,学校究竟是真的穷,还是乱花钱?

 


校长典型正在改变-从文人校长,变学校CEO

对此,周行一直言,涨学费的同时,也应该想办法增加其他收入来源,但钱的确要花在刀口上。接任校长后,会要求各系所从小处做起,例如节省用电量。他也将仿效企业和美国公立大学做法,每年对全校师生公布年报,让每一笔支出透明化,「同学质疑是合理的,我们用的是纳税人的钱,本来就应该被检视。」

 

周行一的当选,可以看出,国立大学清楚意识到,募款兴学的重要性;校长的定义,也正在改变。

 

过去,提起理想校长的典型,外界总会联想到台大第四任校长傅斯年,但当大环境改变,校长打算盘、管银子,变得比学术、教学重要时,什么才是带领一所大学迈向顶尖的关键?值得思考。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