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大学生 对生涯规划惶恐

   
2015-03-31

20万大学生 对生涯规划惶恐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近年大学生罹患忧郁症,轻生新闻事件屡传,董氏基金会首次以仿实境秀节目形式,拍摄忧郁防治宣导短片「Running Hunter-奔跑吧!猎人」。


根据董氏连续5年调查,1/5大学生好忧郁,以目前大学生人数换算,约20万人,特别是将毕业的大四生,对于生涯规划惶恐。


电影「等一个人咖啡」男主角布鲁斯说,从小都生活在他人期望,为不辜负期望,都会尽力去做,因此压力很大。但后来发现,即使没达到他人期望,还是有看到努力过程,而不至于那么失落。布鲁斯分享,现实生活中,当他心情不好时,会去看书、看电影或和朋友聊天,藉此补充正面能量,也喜欢找朋友一起运动打球,即使身体累,心情却变好。


精神科医师林耕新说,不少大学生因习惯晚睡未察觉失眠问题,忽略自己有忧郁情绪。失眠造成晚睡,早上起不来或精神不济,恶性循环下,会导致上课迟到、缺课,影响生活作息、情绪不稳甚至是人际互动退缩等。


林耕新说,毕业前,学生难免会有迷惘与挫折,出现否定自我想法,强调要维持心理健康,根本办法就是维持规律作息及固定运动,透过固定上床好习惯,让自己有充足睡眠,及每天花10分钟运动,有助改善负面情绪。


董氏基金会心理卫生组主任叶雅馨表示,从2005年来连续5次针对5000多名全台青少年及大学生调查显示,平均每5个大学生就有1个有明显忧郁情绪,让其最有感的压力事件为「未来生涯发展」,特别是将毕业者。她说,突然变胖、变瘦2-3公斤、对于原本很有兴趣的东西突然没有兴趣、常缺席课堂、常有苦瓜脸、睡眠问题、负面情绪、常觉得没有存在价值等都是忧郁情绪的表现。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