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青创基地 小型智慧城市

   
2016-10-18

近日,福建省新增4个由国臺办批准设立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分别为福州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厦门云创智谷、平潭臺湾创业园、泉州福建闽臺农产品市场(示范点)。

 

至此,厦门已有4个由国臺办授牌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另外3个是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一品威客创客空间和宸鸿科技(厦门)有限公司。


日前,记者专程探访厦门云创智谷园区,揭开厦门第四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的面纱,发现园区内浓浓「智慧味」是其显着特色。云创智谷招商运营总监蔡艺辉表示,云创智谷作为新增的两岸青创基地示范点之一,也是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首个智慧园区,吸引了不少做移动互联网、跨境电商、文创以及臺湾生计的臺商入驻。

 

新增青创基地  小型智慧城市 | 文章内置图片

 

云创业形成产业生态圈
据统计,目前入驻云创智谷的企业已达200多家,其中,入驻的臺商公司有10多家。蔡艺辉表示,园区内富有臺味的青创时代项目,为更多想要入驻园区的臺湾创业团队提供专业服务。


蔡艺辉透露,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臺湾青年在中国大陆就业实习、创业创新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园区提供创业团队创业辅导服务,给予优秀创业团队生活补贴、经营场地和住房保障等多方面优惠政策。


他还表示,如今,引进人才不仅靠政策,也要靠平台。「我们希望在园区内能够打造一个产业生态圈,这里有文创、电商、物流、臺湾农业等特色产业,宣导『共用无边界,创业有睦邻』。」蔡艺辉说,云创智谷以云创业模式运作的移动互联产业和新兴电商产业孵化培育平台为载体,致力于打造创客的家。

 

新增青创基地  小型智慧城市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跨境生鲜电商成园区特色
蔡艺辉表示,他们最大的特色是跨境的生鲜电商,在园区内有进驻多家物流公司,同时具有多温区冷冻库,所有生鲜物品到来后,能够在冷冻库里存放,之后由物流发出。蔡艺辉说:「对于电商来说,最重要的是整个园区的硬体条件完善,实现智慧化,目前在园区内,有多功能视觉摄影棚,国内首条手机通道、WIFI全覆盖以及三网合一万兆网路,都能满足电商的需求」。


在蔡艺辉看来,好的创业园区还应具有人文情怀,「要好吃、好玩,才能有好的创业环境。」蔡艺辉说,园区内配套了特色餐饮、咖啡、会所、健身馆、甜品糕点类、饮品类、药店等商业配套,在吃、住、行上给创业者带来方便。

 

青创时代 以臺引臺
蔡艺辉指出,园区内最不可忽视的便是来自臺湾的一群富有新意的创业团队。「园区内打造的青创时代项目,为臺湾青年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以臺商来引臺青登鹭创业,目前正筹备臺湾青年创业孵化器,进一步突显园区特色。」蔡艺辉说,「通过以臺引臺的方式吸引臺青瞭解进驻园区,我们项目的负责人也有来自臺湾的伙伴,我觉得臺湾人最知道臺湾人想要什么」。

 

范姜锋:担任创业臺青经纪人 
臺湾80后青年范姜锋便是青创时代专案负责人之一,计画开设相关课程,进行职能培训等。「厦门很适合成为臺青创业的第一站,站稳市场后往外扩展会更顺利。」范姜锋说,「臺青来中国大陆创业要有准备,才能更快适应中国大陆的创业环境,同时,与陆企进行紧密交流很重要,能帮助创业项目更接地气」。


担任厦门越翊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姜锋入驻云创智谷已有多月。来中国大陆做品牌行销、活动策划已有10多年的他,打造文创经济人的创业专案十分吸睛。


不久前,范姜锋参加了共青团福建省委主办的101臺湾青年创业扶持计画活动,凭藉这项业务荣获了创业之星。他笑着说:「其实文创经纪人的概念就和歌手、演员经纪人的概念相似,臺湾不少文创者懂文创却不懂进行包装行销以及打开中国大陆通路,我们便是帮忙打理的经纪人」。


除了是一名创业者,他也是启达海峡双创基地总监、青创时代项目负责人之一。范姜锋说:「我们来中国大陆创业其实也吃过不少亏,都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如今,园区打造青创时代,老臺商帮扶臺湾青年创业,他们在中国大陆的创业经验是不错的范本,可以帮助不少初来中国大陆的臺商规避一些创业风险以及问题」。

 

新增青创基地  小型智慧城市 | 文章内置图片

 

资讯来源:两岸商情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