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世代交替 双执行长继位

   
2013-11-13

台积电世代交替 双执行长继位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台积电(2330)昨召开董事会,张忠谋正式交棒,卸下执行长一职,由目前共同营运长刘德音及魏哲家升任总经理暨共同执行长,台积电在张忠谋回任以来营收及获利都屡创新高,其中前3年每股纯益都超过5元以上,而预期今年也不例外,各界都因此瞪大双眼注视着台积电未来在新执行长带领下,如何再创营运的新犹。

 

台积电目前在高阶制程已经大幅领先竞争同业,其中与赛灵思(Xilinx)在20奈米的合作已经即将进入量产,同时明年也将进入16奈米;另外,台积电也顺利拿下苹果下一代处理器代工订单,对未来在高阶制程订单的挹注相当大,是未来成长得主要动力。


而明年台积电的资本支出约与今年相当,约维持在100亿美元(2960亿元台币)左右,台积电在高阶制程建构的技术障碍,已可带动台积电明年持续维持高成长。 

 

今年EPS上看7元

台积电前3季营收和获利均创下歷史新高,前3季每股纯益(Earnings Per Share,EPS)5.53元,全年获利也有续创新高,法人预估今年EPS将上看7元以上,加上台积电仍看好明年行动装置商机,明年营收可望成长2位数。


张忠谋日前预估,明年全球经济成长率约2.8%,明年美国经济会復甦,欧洲经济不会更糟,日本表现将好转,中国则是软着陆,因此全球整体经济成长率会比今年略为成长。


张忠谋说,今年半导体产值因记忆体出货成长,因此将年增率由上季预估3%上修至4%,另预估无晶圆厂设计公司今年产值年增9%、台积电产值则约年增17~18%。 

 

2014年营运攀高峰

半导体业界认为,2014年将是台积电营运最高峰。工研院产业经济与趋势研究中心研究经理林瑞临表示,随着穿戴式装置、人机介面、物连网等需求大量兴起,各种情境感知的控制器、感测器未来成长可期。


据研究机构顾能预估,从2014~2020年之间,上述应用将创造出400亿美元的半导体产值,而台积电的8吋晶圆厂将会是当中最大受惠者,成为明年晶圆代工产业当中的「隐型冠军」。


台积电未来隐忧在于,国际级大客户持续投入先进制程速度将会放缓,因为更加重视到投资效应问题,未来这些客户开的ASIC(特殊规格逻辑晶片)将会越来越少,对于先进制程的需求一定会有所冲击。


台积电昨天董事会除通过执行长人选之外,还包括核准资本预算约244.61亿元,以建置、扩充与升级先进制程产能;同时亦核准研发资本预算与经常性资本预算约52.63亿元。另外,还有核准擢升业务开发组织长金平中为副总经理及修订员工退休办法,明订员工满67岁即应退休,意味着未来的执行长无法像张忠谋任职到80多岁,让高层主管退休更制度化。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