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吃烤肉 降低致癌率7撇步!

   
2015-09-21

健康吃烤肉 降低致癌率7撇步!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秋节即将来临,烤肉活动开始一摊接一摊,长庚科技大学保健营养系教授刘珍芳跟大家分享零负担吃烤肉小技巧。她说,首先利用电烤炉取代炭火,选择瘦肉、蔬果串成蔬果肉串,使用自制柠檬汁沾酱,可以减少有害物质,同时增加膳食纤维量,不会腹胀、消化不良,吃烤肉也很健康。


刘珍芳指出,烤肉有三大地雷,包括多致癌物质、易消化不良、营养不均衡,肉类经过炭烤会出现变性,产生多环芳香烃化合物,有致癌风险,吃多了不但增加油脂、热量的摄取,更加重肠胃、肾脏负担,身体恐怕受不了。

 

如何健康吃烤肉?
1.食材选择要多元化,除了肉类外,海鲜、蔬菜都不可少
2.缩短烧烤时间,不容易熟的食材可先川烫、蒸煮
3.搭配蔬菜与水果,优先选择含高膳食纤维及酵素的水果,可帮助消化、舒解胀气,并促进排便,如当季的柚子、奇异果。

 

健康吃烤肉 降低致癌率7撇步!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另外,民众烤肉之前,都会先将肉类泡入酱油等调味食材中先腌渍,台北马偕医院营养师赵强指出,根据美国农业化学杂志刊登的研究报告证实,如果将洋葱、大蒜切碎后混入腌渍酱料,或用柳橙汁、柠檬汁倒入其中,可将高温烧烤后产生的多环芳香烃化合物等致癌物质降低一定分量。

 

营养师也说棒的降低烤肉致癌物小撇步:

1.将腌肉的酱料加入大蒜、洋葱碎末,或倒入柳橙汁、柠檬汁搅拌。
1斤肉至少放1~2颗切碎洋葱,而果汁类加入会影响味道、让肉类偏甜,因此加少量即可,建议占酱汁内1/3即可;另外,把肉放上烤盘前切记,先把肉片上的碎末移除再烤,否则碎末短时间内容易焦黑碳化,反而有害身体。

 

2.避免吃过多肉类。

将肉、鱼、香肠等3类食物平分少量吃,或是其中1类吃较多时,就避免吃其他2类,例如秋刀鱼吃整条已足够,不须再摄取其他鱼肉。

 

3.将肉类先煮到半熟再烤。
可降低烧烤时间,同时减少致癌物质

 

4.以能烤的蔬菜取代肉类。
如茭白笋、玉米,也是个聪明方法。


 

 





相关新闻看更多:烤肉5撇步 远离致癌物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