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疗法与精油按摩的关係

   
2014-08-10

芳香疗法与精油按摩的关係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撷取自网路)

 

很多人对于SPA、芳香疗法、按摩、精油这几样东西,其实并没有很清楚的概念。所以很多人觉得,SPA馆就是按摩的地方,芳香疗法就是用精油按摩,其实这是过去错误的观念。

 

首先我们来说说按摩好了。

 

按摩的手法有很多种,像是推拿、泰式按摩、经络按摩、指油压按摩、瑞典式按摩、淋巴引流按摩、脚底按摩.....不胜枚举。

 

在台湾最普遍使用的按摩手法大部份是以经络按摩为基础下去变化的,经络按摩注重的是经络的走向和穴位,所以在按摩的同时会以较重的力道去推、压,这种按摩通常对于深度的气结和气血循环非常好,但是缺点是很痛,因此常常有人去做过经络按摩后对于「按摩」这二个字从此却步。

 

在美容业,通常会以经络按摩为基础,再针对一些美体的需求下去做变化,形成一套台式按摩手法。这套手法通常是每家都不同,而也有可能是每家的美容师每个手法也都不同,看看该店的教育训练是什么样的系统而论,因此在按摩的施做上,也许手法偏轻、也许偏重,但所有的手法都只有一个重点──就是塑身。有时候为了省力或是做到最大效果,就会使用一些仪器来辅助,像是推脂机、电疗仪、拔罐、刮痧板等等,使用仪器并没有什么不对,只是个人的感受度差异也不同。

 

再来要说说精油和按摩的关係了。

 

很多人即便是按摩执业人员,都以为使用精油加在按摩油里面来施做按摩便是芳香疗法,甚至很多从业人员以为香精就是精油,或者是有香味的按摩油就是精油,常识来说经常有不足的现象。这就是为什么圣境香氛园的芳疗师都必须要修习NAHA国际证照的原因,至少对于芳疗的专业知识上是有一定程度的保障。

 

使用含有精油的按摩油按摩身体(请注意:精油不可未经稀释直接按摩于身体),虽然也是有香气,也是有精油分子会透过皮肤被人体吸收,但并不能等同于芳香疗法按摩。就像是早餐会吃麵包,但吃麵包不代表你吃的是早餐。

 

SPA源自于拉丁文「Solus Par Aqua」意思为透过水来促进健康,因此从最早的公共浴池,演变到现在的三温暖、水疗池、泡汤池,其实都是SPA的一种。水的疗癒能力惊人,是大自然给予人类最好的礼物,在一天的忙碌之后,沖洗身体并泡澡,即可明显感受到舒缓放松及恢復的元气。

 

而在现今社会,SPA不再只是单指以「水」为主的保健活动,而是结合了芳香疗法、健康饮食、美容护肤、静坐与瑜珈和各国民间的养生法,成为将休闲、养生、美容集于一身的一种概念、一种生活态度。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美容美体业、水疗养生馆以及芳香疗法机构都叫做「SPA馆」的原因。

 

芳香疗法最普遍的施行方式其实就是按摩,藉由芳疗师的手与客人的接触,透过按摩来让客人达到身心灵的平衡,纯手技为芳香疗法师最主要使用的一种手法。也有人认为芳疗师之于客人是「疗癒者」的一个角色,利用双手来「疗癒」他人的身心。

 

芳香疗法不是只针对身体问题的处理,还有心和灵的层面。

 

心指的是情绪,我们生活当中很多事情会累积负面情绪,变成压力或其它心理疾病,进而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如果健康上出了问题我们只有治疗身体,那根本的问题还是没有被解决的,所以情绪上面一定也要获得舒缓,才能获得真正的健康。芳香疗法按摩在施做时,会先评估客人的身心状态,针对情绪的部份使用精油薰香创造一个放松的情境,再针对客人的个别状况去选择适合的精油来调制按摩油,可以说是完全量身订做,以便在按摩身体之时,同时也利用精油来调整客人的情绪。

 

灵的部份就比较复杂,因为它是比较无形的,也是一般人比较难去感觉到的,因此我们并不会很去强调这方面的做法。跟据一些有在修行的朋友的经验,如果在身心上获得一个良好的平衡,是可以将灵的部份也一併做提升。也有人说,芳疗师和客人肌的碰触,也会有灵的互动,这点因为太抽象了就不多做论述。

 

所以在走正统英式芳香疗法的SPA馆中,按摩的手法会以淋巴引流为主,也会针对地方的风土民情做一点手法上的修正,譬如说台湾相对于欧美普遍比较接受较重力道的按摩(即使您觉得自己不吃重力),因此也会带一点加强按摩深度的手法,譬如说我们馆内的「解脱释放」全背课程或是「深层净化」女性全身课程。但比起一般经络按摩来说仍然是偏轻的,因此并不会让客人感到非常痛,但仍然具有舒缓身心的功用,对于一般上班族或企业主、甚至照顾一家老小的主妇们来说都是非常适合的按摩手法。

 

(本文转载自CAREIN香草精油学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