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经济抬头,竹子湖亿元入袋:农业转型度寒冬

   
2016-04-15

文‧陈彦竹

白色经济抬头,竹子湖亿元入袋:农业转型度寒冬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在农业产业升级与转型中,竹子湖休闲农业的产业发展经验,无疑是成功的案例与典范,从开创期到瓶颈期,进而走向异业结盟,峰迴路转的发展,让竹子湖至今成为每年春季的赏花旅游首选。

 

北投区农会表示,竹子湖的休闲农业发展至现在可说已进入成熟丰收期,回溯过去农人望花看天,等待萌芽,游客有限,至现今的蓬勃发展,花海人潮,游客如织,实在不可同日而语,其成功实非偶然!

 

发展起落,不畏艰难再绽放
在民国七十九年间,当时海芋还是市场的新兴花卉,行政院农业委员会为了使市场销量与售价提高,打开海芋的知名度,故利用海芋的纯洁意象,建立其高贵花卉形象以增加市场接受度;所运用的构想是参与国内各大型花展及宣传促销活动,以打出竹子湖为「白色海芋花乡」的宣传作法。

 

海芋因竹子湖的环境湿冷,适宜生长而盛开,因此便以宣传海芋而渐渐打响竹子湖名号,花艺界及游客也因喜爱海芋而认识竹子湖,进而造访、接触,海芋与竹子湖结合、竹子湖因海芋而出名,两者相辅相成带动每年平均七十万人次的观光人潮,以及约一亿元的经济效益。

 

但就在竹子湖海芋已成功打入市场、产销也达到高峰时,海芋却发生前所未有的严重生育不良与软腐病问题。原来排水不良、雨水中的菌类都是可能造成软腐病的问题,感染到的花枝皆会成暗黑色,且根枝软烂,好不容易打响的名号、所建立的高产值花卉产业,几乎毁之一旦。

 

白色经济抬头,竹子湖亿元入袋:农业转型度寒冬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北投区农会在臺北市政府产业发展局、大学、研究改良场、农会及农民等产官学研各单位齐心协力下,成功找到新品种,耗费半年时间,重新播种生长,终于将海芋復育成功,让竹子湖产业得以延续。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延续整体花卉产业及考量带动休闲农业的发展,在復育海芋的过程,也同时推动高冷地新兴花卉与香草植物,并辅导农园及周边环境景观绿化,创造悠闲的花带景緻与花乡情境,同时农户的种植与转型意愿也因而提升,随着产业升级及园区的农业景色愈形优美与富质感,农业产值增加,游客也逐渐回流。

 

异业结盟,观光魅力延伸
随着地方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农特产业与休闲农业园区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争食这块大饼,此时就面临资源运用与整合的问题。

 

为解决此问题,臺北市政府观光传播局提出了异业结盟的计划,整合不同产业的优势,扩大行销通路与市场,让纯粹以海芋销售就有两千万元的商机再扩大,例如推出「汤花恋」,整合北投温泉季、阳明山花季及竹子湖海芋季等各别活动,加以整合行销,运用观光传媒共同宣传,创造话题、吸引力。

 

也因各活动不同的特色及优势,满足游客多元需求,提高满意度,创造、扩大活动成效与收益。在异业结盟后,竹子湖海芋季已逐步迈入全国性喜爱、国际性注目的重要休闲旅游行程与项目之一,北投区农会表示,近年国内旅客稳定,日后目标将放在推广国际观光旅客为主。

 

文章来源:卓越杂志 2016.04  NO.360

白色经济抬头,竹子湖亿元入袋:农业转型度寒冬 | 文章内置图片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