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晶晶首饰超有「芯」-穿戴装置盯梢女性市场

   
2016-06-12

亮晶晶首饰超有「芯」-穿戴装置盯梢女性市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项鍊能计步、戒指可以拍照、挂件具备定位功能……这些穿戴设备还兼具时尚与华丽,你动心了吗?如果一款珠宝首饰既华丽又能监测紫外线强弱,是否会遭到女孩子们抢购?在孩子的饰品中植入定位功能,是否符合不少妈妈们的口味?

 

 

上海第二届亚洲消费电子展(CESAsia)上发现,智慧穿戴设备制造商开始向女性消费者展开勐烈「攻势」。「目前市场上多数可穿戴产品还是针对男性的,针对女性的、设计得又非常好的产品不多。我们对设计感强,而且领先潮流的可穿戴产品非常感兴趣。」穿戴设备体验店穿戴中国公司负责人沈磊参观CES示。

 

 

可穿戴设备有没有必要兼具时尚性?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高级会员、消费电子学会会长彭少敏博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可穿戴设备的时尚性非常重要,有了这样的卖点,更多的消费者才会为产品买单。只有拥有大量的使用者资料,科技人员才能更好地收集用户回馈,从而改进消费电子产品的技术和设计,进一步推动可穿戴设备科技的发展。」

 

 

亮晶晶首饰超有「芯」-穿戴装置盯梢女性市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研究什么样的可穿戴设备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是智慧硬体制造商的一大课题。在全球智慧硬体科技企业佳明(Garmin)的展位上,一款针对女性所设计的智慧手錶Vivemove引发了不少人的围观。这款手錶外表看起来是一款十分时尚的石英手錶,内「芯」却是一款具有追踪人体运动和生理资料等强大功能的智慧手錶,Vivemove不仅能记录步数、距离、卡路里、睡眠在内的日常活动,还可将资料同步到智慧手机当中,同时具备50米防水、久坐警示等功能。

 

除了手錶,CESAsia现场的智能项鍊也很吸睛。以中兴思秸设计的iCharming系列为例,美观大方的项鍊同时具备计步功能,设计感极强的戒指居然可以用来拍照。

 

专注于智慧硬体近十年的翰临科技CEO陈越勐则向本报记者透露了他们的计画,该公司正考虑与周大福合作,让传统珠宝富有科技含量,比如定位功能。不过,也有公司把珠宝设计作为可穿戴智慧设备的最大卖点。首次参加CESAsia的totwoo是一家新成立的互联网科技公司,现场试戴该公司智慧项鍊的参观者络绎不绝。

 

totwoo与义大利一位有着「珠宝诗人」美誉的设计师MarcoDalMaso合作推出的智慧项鍊和手镯具备紫外线监测功能,更好地迎合了爱美女性对抗紫外线的需求。

 

totwoo副总裁刘珊珊表示:「设计师Marco当时听到公司希望设计一款智慧珠宝的想法后,非常激动,认为为珠宝加上可穿戴的智慧功能将会是珠宝行业未来的一大趋势。」在Marco看来,中国传统生产工艺和义大利珠宝工艺有非常完美的结合点。

 

 

亮晶晶首饰超有「芯」-穿戴装置盯梢女性市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时尚与智能的「碰撞」

智慧设备厂商需要时尚界的助力,时尚品牌也同样需要依靠「智慧」来突围。2015年11月,主营时尚手錶的FossilGroup以2.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智能可穿戴品牌MisFit。这次收购使时尚产业与智慧穿戴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本次CESAsia上,时尚与智能「碰撞」并不少见。施华洛世奇不仅与华为共同推出了一款镶嵌了漂亮水钻的手錶,同时也与MisFit合作设计出了多款带有计步功能的珠宝首饰。此外,施华洛世奇与佳明、totwoo也时常合作。

 

就连迄今年纪最大的时尚偶像艾瑞斯·阿普菲尔(IrisApfel)也在与智慧手环公司开展合作。阿普菲尔今年已经94岁高龄,这位老太太80岁时才出道,一跃成为时尚界偶像。近日,她与智慧手环公司Wisewear推出的智慧手镯拥有全球定位、步数跟踪器和卡路里计算器等多种功能,当手机收到电话、短信和电邮时,手镯也会震动。

 

上周苹果手錶在与爱马仕合作后,将再推一款与Coach合作的錶带,价格比爱马仕錶带便宜不少。尽管苹果在AppleWatch的外观上动足脑筋,业内依旧质疑声不断,认为所有的AppleWatch去掉錶带后,功能全部一样,也因此认为苹果并不是一家创新的公司。平衡功能和外观,是目前智慧硬体生产商在共同努力的。

 

「可穿戴设备到底多有用,现在谁都还说不清楚,只有让时间来证明。但是一款好的可穿戴设备离不开美观、实用、技术、使用者介面及电池蓄航等方面。」美国消费技术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肖恩·杜布拉瓦茨(ShawnDubravac)说。显然,智慧硬体设备的传感技术已不再是可穿戴产品发展的壁垒,厂商的竞争更多聚集到设计与美观,面临的最大问题则是,如何增加用户的黏性。

 

资讯来源:上海第一财经日报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