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人脉不须自我为难

   
2014-10-23

经营人脉不须自我为难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对于人脉这回事,你是否曾用尽努力、伪装自我、讨好对方,最后却弄巧成拙,甚至失去信任?建立人脉,不是性格活泼者的专利,不是戴着面具进行的游戏,也不是只能照表操课的“SOP”。做法固然重要,但是,秉持着专业和真诚「做自己」,反而更能吸引到欣赏你、愿意帮你的贵人——这就是「自在人脉学」!


18年前,来自马来西亚,现为群联电子董事长的潘健成,还是交通大学二年级的学生。个性直接,不擅圆融的他,在学校没什么朋友,也不知道该怎么交朋友,看着同学嘻笑哈啦,自己却融入不了,经常觉得既孤独又失落。

 

当时他最羡慕一位黄姓学长,长袖善舞,大家都喜欢他。「我也好想像他这样,可是做不到,」潘健成聊起多年前的心情时说。

 

后来,潘健成创立了群联电子,为了开发业务,他努力把自己变成另一个人,认真建立人脉。他到处跟人拉交情、谈生意,努力认识大人物。甚至,有次为了见某位老闆一面,在门外足足等上8小时。

 

过了一段扭曲本性的日子,潘健成觉得很痛苦,于是下定决心,把经营人脉放一边,减少交际应酬,转而专注在研发工作上;对客户则守住「道义、信用」两大原则,不再一味讨好、迎合。想不到,生意不但没有减少,公司规模还日益扩大。

 

回想这一段岁月,潘健成蓦然发现:原来,人脉不是求来的,而是「你回来做自己,在工作上经营好自己,自然会吸引志同道合的人。这些人是真正的人脉,渐渐地自然有贵人相助。」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