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不佳 陆下半年经济需加把劲

   
2014-08-25

数据不佳 陆下半年经济需加把劲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中国大陆第2季经济成长7.5%,表现优于市场预期,原本各界看好趋势将一路向上,但21日公布的8月制造业数据不太理想,大陆全年经济成长达标的难度顿时拉高。

匯丰(HSBC)21日公布,大陆8月制造业採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从7月终值51.7骤降至50.3,创3个月来新低,未达彭博调查22名经济学家的预估中值51.5,也低于所有经济学家的预估值。

不只台湾房市冷,大陆房市也面临房市不断降温的困境,为改善现况,大陆政府上半年针对小微企业、棚户区改造、三农(农业、农村和农民)和铁路等薄弱环节,推出一连串定向「微刺激」政策,反映在第2季经济成长率从首季7.4%升至7.5%的成绩单上。

为拯救房市,大陆地方政府纷纷松绑实行已3年的房地产调控措施,以期拉抬买气。但在银行限贷「扯后腿」的情况下,限购令调整产生的功效大打折扣,成交量明显成长的城市屈指可数。

不动产及营建是大陆经济的重要驱动力。分析师估计,若纳入水泥、钢铁、家具和其他相关产业,不动产及营建占大陆国内生产毛额(GDP)比重超过20%,由此可知不动产及营建是大陆经济的重要驱动力,若地产业不振,国内经济也难有起色。

国际货币基金(IMF)7月底发布的报告指出,大陆经济面临内需减缓、投资放慢等问题,房市「更深度调整」的风险逐渐加大。

IMF在报告中虽预测,大陆经济今年将达到成长「7.5%左右」的官方目标,却也建议大陆政府把经济成长目标改为一定范围,以免在极力追求达标的过程中延误调整经济结构的进度。

相较于制造业和房市降温是大陆下半年经济遭遇到的最大不利因素,欧美经济復甦带动出口则是最大的潜在利多。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大陆7月出口年增14.5%,远优于市场预期,反映出美国经济在摆脱第1季景气疲弱情况后逐步回温,欧元区在欧洲中央银行(ECB)可能再祭刺激措施下所发挥的支撑力道。

不过,大陆出口能否维持7月的高档状态,还不能确定,光靠优异的外销表现能否抵销内需减弱造成的拖累,两者之间能否达到平衡,尚待时间观察。

大陆上半年经济成长7.4%,意味下半年得要保持甚至有更好的成绩,才能实现全年成长7.5%左右的目标。在8月制造业数据公布后,华尔街日报指出,北京当局加快政府支出或释放资金刺激成长的压力已加大。

这么做虽然会让大陆更容易达到全年经济成长目标,却可说是「硬撑」才能达标。在大陆经济陷入「调结构、去槓桿」阵痛期的同时,是否该不择手段达成成长目标,是领导者最需伤脑筋的问题。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