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神手机来也! 360与酷派设合资

   
2014-12-17

大神手机来也! 360与酷派设合资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靴子终于落地,今天晚间美股盘前,360官方宣佈和酷派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会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的业务将会专注于线上销售智慧手机。360 将会拿出 4.09 亿美元现金以获取 45% 股份。

 

 

奇虎 360 创始人周鸿祎表示:结合酷派在手机设计、制造领域的经验和 360 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强势存在,我们将会打造一个领先的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向使用者提供软体、硬体、应用合一的流畅体验。

 

 

今年以来略显沉默的周鸿祎终于在年末祭出大招:奇虎360再一次跨入手机行业,与手机厂商酷派正式敲定合作。奇虎360昨晚宣佈,向酷派投资4.0905亿美元现金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奇虎360将持有该合资公司45%股权。

 

 

知情人士向透露,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将任合资公司董事长,酷派董事长兼CEO郭德英出任合资公司CEO,酷派移动互联网和电商总裁、酷派旗下大神CEO祝方浩将任高管。

 

 

周鸿祎还准备搬家到南方,其在微博上公开的理由是,生活质量太差,已经忍无可忍,可能搬迁到深圳或东莞。据知情人士透露,周鸿祎生活质量为其次,其主要是要与合资公司融合一段时间。奇虎360与酷派合作是奇虎360迄今为止最大的资本运作,也并非是周鸿祎心血来潮。实际上,这场合作是由酷派祝方浩与周鸿祎洽谈,双方接洽时间超过半年。

 

 

未来,360与酷派合资公司或将有进一步动作。知情人士透露,其旗下产品将很快与阿里巴巴达成新的合作。

 

 

 

360成酷派关键移动服务提供商

 

 

为何360方面的推动步伐更快?相比其他几家企业,360更为焦虑,也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更为急切,酷派也需要互联网方面的基因,这使得360与酷派两方一拍即合。

 

 

一位手机行业人士表示,360在PC端的玩法在移动端行不通,类似联想、华为、小米这些手机厂商可依靠终端在安全领域自成体系,360不可能再像当初一样「杀伐决断」。

 

 

再一个现实的理由是,今年以来360股价持续下滑,距离最高峰时股价已被腰斩。曾经属于互联网第二阵营的360地位岌岌可危,风头不断被后起之秀京东、小米等新锐公司抢去。

 

 

通过这次合作,奇虎360将成酷派全系列智慧手机默认的关键移动服务提供商,这些服务包括手机安全、手机应用商店和移动搜索等。奇虎360通过如此大笔的投资也获得极大用户量。

 

 

 

周鸿祎反思:曾经做手机不够投入

 

那么,酷派为何也会向奇虎360靠拢?这一切都得从2013年6月份说起。受互联网手机小米、锤子等的影响,越来越多传统手机厂商注意到互联网的威力,并加速向互联网转型。

 

 

传统手机厂商酷派同样如此。今年1月,酷派推出旗下独立电商品牌—「大神」,酷派的目标是:独立电商品牌第一年实现100亿元销售目标。

 

 

酷派高级副总裁李斌曾对腾讯科技表示,以前酷派对电商管道不重视,中华酷联几家销售最大量都是千元智能机,但大家「患得患失」,担心影响线下管道,对线上管道采取消极态度。

 

 

在互联网手机浪潮之下,传统手机厂商的生意大受影响,李斌说,与其被动等待变革,不如主动出击。为此,酷派将原来负责研发的副总裁祝芳浩调到电商做总裁,专门来对用户运营。

 

 

奇虎360曾与华为、TCL、海尔等做特供机,不过,最终「折戟沉沙」,而小米「一骑绝尘」给周鸿祎很大刺激,这一两年周鸿祎也在不断反思为何360失败。

 

 

周鸿祎反思集中在2点:1,与手机厂商合作紧密程度不高;2,奇虎360只做出了AK47等概念,但对手机的硬体品质把控不足,对整个手机销售也缺乏控制。

 

 

「周鸿祎认为,只有对整个链条把控才更可能做好手机,这次他会更投入精力。」酷派做手机这么多年,有整套成熟流程,比华为开放程度更高,使得双方能更好的合作。另据瞭解,此番奇虎360与酷派成立合资公司也只是双方合作的一部分,合资公司不排除未来进一步引入资本运作。知情人士透露,合资公司旗下产品将很快与阿里巴巴达成新的合作。

 

 

作为这次战略合作的结果,酷派未来一系列的智慧手机将会集成 360 的全套移动互联网服务,包括安全卫士、云存储、移动搜寻引擎等等。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