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復:高科技创业仅万中选一

   
2015-05-02

李开復:高科技创业仅万中选一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抛开现在的地位、资金、人脉不谈,让您来重新创业的话,您会选择一个什么样的项目?」在这个创业最好的时代,一些人选择创业,一些创业成功的人选择服务创业。

 

如李开復,20多岁继续做工程师,30多岁开始服务创业者。「其实我从年轻的时候一直到今天都对科技抱着特殊的梦想,所以我从小一直确定要做科学家、工程师,这个是一直不改变的。只是年纪大了以后,也许到了35岁以上,我的感觉就是真的有一批人从骨子里就是创业者,我觉得给世界最大改变的人就是创业者,但我并不觉得我是一个骨子里就有狼性的创业者,我们这些不见得适合做创业者的人应该做服务创业者。」

 

而在李开復看来,年轻人创业,要聚焦,要有抗压能力、学习能力、执行能力,要顺势而为。

 

李开復认为,对于创业要有两种不同的理解。

 

首先,大部分想的创业就是Facebook、百度、小鱼等等这样高科技顶尖创业,这种创业对经济是最有价值的,因为它一个公司能够产生一个非线性的爆发成长,也就是十个工程师能够产生比如一万块销售额,但是20个工程师说不定产生一亿的销售额,30个工程师产生一千亿的销售,恐怖、爆发的增长是经济带来最大动力的,也是大家心中最想做,最嚮往的。

 

这一类创业真的不适合每一个人,甚至一千个人里面只有一个人能够做。

 

因为这种创业一部分是与生俱来的独立、自信,执行力,碰到挫折当做学习的经验,不断磨合、不断学习,不断成长,能够碰到有这么大的抗压能力、学习能力、执行能力的人真的是千里挑一的,而这些却是创业最核心的素质,这是其一;第二,对产品、使用者很深刻的理解;第三,能够学会专注,不要变成一个聪明人把问题想得太大,太多;最后还是有很强的领导力,可以把这个凝聚在一起。

 

第二,不能把每个创业都想成高科技创业,如果广义一点把每一个参与共用经济,每一个个体户都当做一个创业者,这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一个大众创业的目标,要清晰的划分这种高科技创业跟自己自力更生,赚点钱的区别,甚至可以夸张,也许可以做得更大。

 

创业者常常会陷入一个挑战,就是把自己的感情和需求灌在自己一定要创业的方向,认为自己一定具有代表性,能够突破一些困难。有时候一件事情还是要顺势而为,而不是逆势而为,有时候逆势而为的创业挑战很大的,有点给自己找麻烦。找一个更顺势的,更有合适管道的,更能够做起来的,这还不是一个爆发式的问题。

 

作为一个创业者,应该接受这个游戏规则,不要把什么事讲得太远,太宏伟,让人家不知道我钱进去会发生什么。如果你能把你的业务切分成18个月一格的,18个月之内我回答出一个用户接受或者解决什么科学的问题,或者多少用户量,或者能卖出多少,或者是有多少人使用等等的,给自己一个阶段性的目标,确认这个目标值超过你现在要求的估值,投资人可能更能接受这种符合游戏规则的一种感觉。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