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院线第一股 马云首富恐不保

   
2015-01-24

万达院线第一股 马云首富恐不保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随着一声响亮的钟鸣,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刚刚捂热的首富宝座,或许很快就将再易其主。

 

 

1月22日上午9时,万达院线董事长张霖在深交所敲响了上市铜钟,有着「院线第一股」之称的万达院线登陆中小板。

 

 

就在一个月之前,同属于万达集团麾下的万达商业,于2014年12月23日登陆港交所,并创下港股全年最大IPO融资纪录。

 

 

至此,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2014年7月提出的「今年的目标是力争推1到2家主要公司上市」的目标,终于在羊年春节前宣告完成。

 

 

 

经营指标超额完成

 

王健林说,特别要表扬万达院线善于互联网思维,线上收入同比增长201%,会员消费收入占比超过70%。

 

 

在业内人士看来,王健林专门提到上述两个指标颇有用意。他自己也直言「非常看重这两个指标。希望将来院线更多收入来自线上,这样成本更低;同时将会员消费占比提高到80%以上,彻底减少随机消费,使运营更安全稳健。」

 

 

 

两大助推器

 

在年度工作报告中,王健林对万达商业、万达院线的上市成功显得颇为满意。

 

 

「万达商业是全球歷史上最大的房地产IPO,也是香港2014年最大的IPO。」王健林说,我相信万达院线上市一定会给投资者惊喜。

 

对于这两家主要公司的上市,王健林评价为「两家公司上市是万达2014年的核心大事,将成为万达发展新的助推器」。

 

 

南方某大型基金的一位基金经理就表示,「万达院线作为国内院线第一股,关注的机构非常多,加上发行市盈率较行业平均市盈率低很多,遭遇多日爆炒也很正常。」

 

 

据相关机构人士分析,如果按照行业平均市盈率65.18倍和万达院线发行后每股收益0.93元粗略计算,万达院线的股价预计为60.62元/股,对应市值将达339亿元。

 

 

根据此前披露的招股书,发行后,王健林家族合计间接控股万达院线60.71%,这意味着其目前的持股市值已达104亿元。结合在万达商业所持的约903亿元市值,王健林家族目前仅在两家上市公司的持股市值就高达1007亿元。

 

 

而一旦万达院线股价达到60元/股左右,其家族所持有的市值就将达到约206亿元。如此一来,王健林仅凭持有的万达商业和万达院线股票,身家就将达到1109亿元。这让刚刚更新不久的中国首富交椅再生变数。

 

 

2014年9月19日,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凭藉持有的6.3%阿里巴巴股权,马云一跃超越李嘉诚成为亚洲新首富。

 

 

不过随着万达院线的上市,仅从持股市值看,马云或将不敌王健林家族。

 

 

只要万达院线上市后收穫7个涨停板,王健林家族所持有的股票市值就有可能超越马云,从而再次坐上首富宝座。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