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经纪人」 你有听过自媒体吗?

   
2016-10-03

当世界进入Web2.0时代,社群网路兴起,每个人的关係网是360度开放的,每个个体都有无比大的影响力。网路正式成为人人可跨足的传播媒介,让每个人都有成立一个属于自己「媒体」的可能,「平民」可以利用网路来表达自己的观点。透过脸书、推特,甚至利用手机通讯软体LINE、WeChat等,成为推销自己的经纪人。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经纪人」 你有听过自媒体吗?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新社群时代 何谓「自媒体We Media」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自媒体的定义:自媒体是指私人化、平民化、普泛化、自主化的传播者,以现代化、电子化的手段,向不特定的大多数或者特定的单个人传递规范性及非规范性信息的新媒体的总称,也称为「个人媒体」,包括BBS(电子布告栏系统),Blog(博客),Podcasting(播客),Group Message(手机群发)等--MBAlib

 

自媒体夹带着强大的优势,如平民化、门槛低、交互性强等因素,对传统媒体、甚至公司企业带来极大的挑战。人人都能做新闻,人人都是媒体,媒体不再是单一的赋知平臺,因此公司品牌、甚至个人在于行销、推广等事务,也必须在自媒体上开始着墨。

 

人是群居动物,无法离群索居,当人群聚起来,就是我们所谓的社群;在以人为主轴的情况下,每个人针对共同的主题自由发表言论,话题就渐渐建立起来了。社群经营就是以受众为主轴,设定大众关心的议题,成立合适的互动平臺并持续发布各种关注的文章累积经验,去引发更多人的讨论。

 

而自媒体就是社群经营的延伸。自媒体时代的出现,意味着品牌行销的经营与布局,也得朝向自媒体的领域发展。过去,品牌如果要闯出知名度,和社会大众对话的工具除了通路外,还得透过广告及媒体报导,将资讯传递给消费者。而现在,品牌只要善用社群媒体,如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工具,以正确的内容与潜在或直接的消费者沟通,就能逐渐培养出自己的社群能量。

 

自媒体是不间断地培养默契与关心

 

经营自媒体,如同经营品牌一样,在质的选择上必须审慎打量,若要社群不断成长,稳定推出「好内容」才是关键。针对社群有兴趣、有需要的内容来发文,而不是单方面的想要告诉读者什么事。

 

《Content to Commerce》一书中曾提到:「品牌内容要成功,应先了解目标消费者的热情所在,进而和消费者的故事连结,优先从消费者的角度创造独特、原创、充满力量的品牌内容,将人的故事和产品的故事自然地连结。」例如以影评着名的谷阿莫(AmoGood),暂不评断他的影评内容如何,但是谷阿莫的电影解说极具风格,利用短短几分钟,将有趣的旁白结合时事,并剪辑内容来拆解一部电影,引起多数网友热讨论、造成话题。谷阿默虽然遭受不少影评人抨击,但是他仍坚持自己的风格,制造出属于自己的内容和社群做互动。谷阿莫就是一个运用自媒体(Youtube、facebook)来营造自己的一个好例子。

 

透过文字、图像、影片等可以稳定产出的内容,企业能够持续将品牌价值、理念等资讯持续与社群沟通,与目标族群建立起更长期稳固的关係,虽然速度可能会比较缓慢,但是有趣或是实用的资讯,对于经营社群来说效果比较好。

 

行销偷吃步!请部落客代言,有用吗?

 

部落格泛指大众网友自己对生活上分享心情、吃喝玩乐游记的文章或网志,只要我们有正确的认知,将会有助于分辨哪些是真正的体验分享,哪些是商业行销,避免消费体验后产生落差的失落感。

 

一般来说,企业在邀请部落客时会精挑细选,而知名部落客(美食专家、旅游达人)在选厂商时,同样也是用高标准决定。部落客行销利用的就是部落主本身的人气高流量,打开企业的知名度,而这个关键,就在于一篇「好文章」,透过部落格的流量带出「口碑效应」。网路上的知名部落客就像是意见领袖一样,不但可以帮忙推销,也让网友们认为值得信赖,因此一传十、十传百,带来绝佳的行销效果。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经纪人」 你有听过自媒体吗? | 文章内置图片

 

经营自媒体 你得经营出有效网路履歷表

 

随着网路讯息氾滥,各类资讯在网路上漫天飞舞,如何让群众在网路搜寻时可以更直接有效找到他想要的消息,此时,如何经营自己的内容就很重要了。根据网路搜寻的逻辑,相似的搜寻内容出现次数会愈高,所以当你在发文时,内容层面愈广泛时,就愈不容易建立起你的网路履歷。而自媒体的名称也不可任意更换。当别人一时兴起想搜寻你曾经分享过的内容时,若是你已经营好自己的网路履歷表,搜寻页面一打开就能看到满满的你,比买关键字更有效。

 

自媒体经营是当今的潮流,把自己当产品行销,就像是经营品牌,而这影响层面可以小至个人,大至企业,品牌在社交媒体的技巧,能够帮助你思考如何在网路上展现自我~~快来经营自媒体吧!

 

资讯来源:青创会讯105年第三季刊载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