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印良品设计师 来台谈论「感质」

   
2014-09-28

无印良品设计师 来台谈论「感质」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深泽直人,日本近代知名工业设计师、同时也是MUJI无印良品设计师,他从风扇中汲取灵感设计的「壁挂式CD播放器」,曾于2000年时获得日本好设计奖,至今也仍是无印良品的热销商品之一。日前他受邀来台参与2014感质国际论坛,从本身设计经验分享「感质」商机,他表示,「不论是简洁俐落外型或直觉式使用方式,所有的设计都该从使用者本身出发,进而设计出具感质且实用的商品。」

 

无印良品的商品总给人一种简单却又不失「感质」的感觉,「感质」一词源自日本,指的是消费者对于产品或服务上的一种感官直觉,在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等五感的体验下,进而对商品或服务的品质、观感形成整体感受。深泽直人从自我角度解释「感质」,他认为,从设计的角度来看,机能及美观缺一不可,使用上还要很舒适,才能产生让消费者感动有共鸣、并具魅力的感质商品。

 

为了让设计展现事物的基本价值,深泽直人从一般大众的无意识行为当中发掘灵感,最广为人知的就是他自称为「无意识设计」的概念,例如形状宛如通风口的空气清净机、结合盘子功能可放置小物的桌灯等。他提到,感质商品的设计不只要考量使用者本身,还要把环境因素一併考量进去,在一般人尚未意识到的行为下,从中发现新的功能价值成为灵感泉源。他也特别指出,过去市场设计的观点是以「消费者」为主,但其实消费者不一定是使用者,因此现代设计必须从「人」与「环境」出发,创造出与产品互动的感觉。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