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咬下味蕾冲击的美好 - 爱想像法式手工甜点店

   
2016-12-11

「爱想像法式手工甜点店」低调隐身在臺中市北屯区的静谧巷弄里,没有豪华气派的招牌或是铺张的装潢,走进店里,迎面而来的是巧克力与水果的微甜香气,一旁蛋糕柜陈列着让人垂涎欲滴的精緻甜点,弥漫着一股令人沉醉的幸福氛围。

 

一口咬下味蕾冲击的美好 - 爱想像法式手工甜点店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执着热情 远赴异乡筑梦
彰化师范大学资讯管理系毕业的赖仕翰,因为热爱甜点,放弃成为科技新贵的优渥工作,远赴日本学习制作专业法式甜点。为了突破语言的障碍与隔阂,顺利学习手作甜点的技能,他先至语言学校学习日语,再进入日本菓子学校精修甜点的制作技巧,一年级下学期,更应徵进入Les entremets de kunitachi甜点店,与甜点主厨魵泽信次学习制作甜点的技术。


赖仕翰说,在日本菓子学校都是3位同学1组,每天会练习制作各类不同的甜点,虽然他已具备日语二级的基础,但每当师傅提到艰涩的专有名词时,还是会让他一时之间难以立即反应过来,因此课后仍必须反覆不断复习,才能跟上学习进度,甚至週末闲暇时间也不敢稍有松懈,准时到甜点店报到。3年后,赖仕翰不仅顺利取得毕业证书,更练就了一身专业手作甜点的好本领。


「在日本Lesentremets de kunitachi甜点店任职近1年半,是最辛苦也是收穫最多的时期,当学徒的日子,不仅要学习各式甜点的制作流程,就连打扫、洗碗、备料、叫货等各项工作细节都要精通。」让赖仕翰印象最深刻的是,有次只因他没有将清洁完的抹布摺好,就遭主厨严厉斥责,「如果连摺抹布这种小事都没办法法做好,又怎么能做出美味的甜点呢?」相较于臺湾人的自由奔放性格,日本人的严谨与龟毛要求,不同民族间的文化差异,让他在一开始的调适上吃足苦头。


在赖仕翰虚心、不懈的学习下,不仅深入理解日本职人的精神,并仔细观察师傅做事的步骤与方法,他终于了解,日本职人之所以受到崇高的敬重,源于对自我工作及态度的严格要求,不断在专业领域精益求精、坚持不怠。

 

 

一口咬下味蕾冲击的美好 - 爱想像法式手工甜点店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创业 永无止尽的学习与挑战
回到臺湾后,赖仕翰先后至臺北晶华酒店与雷斯理法式甜点餐酒馆任职,为自己累积更扎实的职场实务经验,并藉此了解大饭店与小店经营运作的差异性。相较于大企业的规模与分工,他更热衷于小店经营亲力亲为的弹性与温馨;经过多年的学习与工作歷练,蓄积足够的经验与创业能量后,赖仕翰决心回到臺中,开设属于自己的甜点店。


尽管已经具备相当丰富的职场经验,他发现,就业与创业,两者之间其实还是存在着很大的不同。「身为老闆,除了本身的专业技能外,还要学习许多专业领域外的经营管理知能,不论是创业初期的店面装潢、水电,乃至产品的包材、设计等各项细节确认,真是有三头六臂都不够用。」

 

 

一口咬下味蕾冲击的美好 - 爱想像法式手工甜点店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职人精神 坚持品质
「我愿意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铺完一个更美的塔,因为那是属于不同层次的甜点。」这句出自日本甜点主厨魵泽信次的名言,也是赖仕翰创作甜点的不二信仰;顶级食材与新鲜材料的选用,更是他永不妥协的首要坚持。爱想像法式手工甜点店的经营理念是严选最好的食材,加上精湛的技术,做出最好的产品,彻底贯彻日本的甜点职人精神,致力将每一道甜点做到完美、极致。比起销量,赖仕翰更在意的是甜点的品质,尽管必须耗费更多的成本,但真能吃出箇中差异的消费者也寥寥无几。


然而,最令赖仕翰感到灰心的,就是遇到客人反应甜点的价格太高,却未实际理解商品的用料差异,仅是单方面想杀价的贪小便宜心态。他认为,臺湾的甜点产业要进步,需要有更多对甜点有坚持的师傅及经营者挺身而出,在品质与用料上严格把关,而不仅仅以赚钱为目的考量,才能提升消费者对技术工作者的重视与尊重,创造双赢市场格局。


未来,除了继续坚持使用好的食材,制作安心无虞的美味甜点,赖仕翰将更积极着手改良商品品项,以满足消费者的外带需求。此外,他也用心参考创业辅导顾问的建议,规划印制传单与经营Pinkoi平臺等不同行销管道的拓展。「创业辅导资源能让人重新正视平常忽略掉的讯息,提醒自己许多未注意到的面向,藉由前辈先进的经验,提供自己许多经营管理上的宝贵建议,并感谢创业过程中朋友的情义相挺与家人无怨无悔的陪伴与支持,都是我在创业路上最强大的助力。」

 

最后,赖仕翰也以自身经验,勉励其他想要踏入甜点产业的创业者,「不论开甜点店的最终目的为何,千万别忘记创业的初衷,永远要坚持朝对的方向前进,并保持乐于学习的心态虚心请教,必有意想不到的机会与收穫。对顾客来说,能享用不同师傅的手艺,是最幸福的一件事。要赚钱其实不难,坚持自己的理想,才是一大挑战。」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