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休息权 40工时可望明年上路

   
2015-04-30

劳工休息权 40工时可望明年上路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劳动节前夕,台湾劳工阵线30日在立法院外发动「撑40工时」的人体排字活动,希望立法院卫环委员会正在讨论劳工工时修法草案的立委,立即通过缩短工时法案,以落实劳工休息权。

 

立法院社会福利及卫生环境委员会今天初审通过劳动基准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将现行劳工双週工时不得超过84小时,改为每週不得超过40小时,最快明年起实施,让劳工都享有週休二日的权益。

 

而行政院修法的版本是法定工时单週40小时,加班上限每月54小时,但行政院版本来不及纳入这次会议审查。行政院发言人孙立群表示,行政院将继续和相关单位沟通,希望能採行行政院版本,兼顾民意和产业发展需求。

 

台湾劳工阵线秘书长孙友联指出,行政院提出的劳基法修正版本,更是修改延长工时自46小时到54小时,宣称让劳工多加班、多赚取加班费是种「造福」的措施。根据统计,过去10多年工业每月加班仅14小时左右、制造业也顶多14到17小时,服务业更不足4小时,现行每月的46小时延长工时上限根本已经足够。孙友联抨击:「以过劳解决低薪,根本是本末倒置的思考逻辑!」

 

现行劳基法规定,劳工法定工时是双週84小时,加班上限每月46小时;立法院社福卫环委员会初审通过劳基法30条修正草案,将劳工法定工时由双周84小时,降为每周40小时。劳基法修正草案未来三读后,从明年1月1日起,适用劳基法800万劳工均能周休二日,立委赵天麟表示,最快5月15日院会完成三读,修正条文从民国105年1月1号施行。

 

修正草案增订劳工享有弹性上下班权利,明定劳工因为照顾家庭需要,可在不变更每日正常工时时数下,弹性上下班一小时,但未订罚则。劳动部表示,既然是因为劳工需求,就由劳雇双方弹性协商,不宜强制。

 

另外未来雇主出勤纪绿必须保存五年,出勤纪录要记载到每分钟。若劳工向雇主申请出勤纪绿副本或影本,雇主不得拒绝。若雇主未保存出勤纪录,违者处罚9万到45万元。

 

行政院院会上周通过政院版劳基法修正草案,来不及交付立法院审查,赵天麟说,立委版本缩短工时,不附带任何条件,政院版挟带放宽加班工时上限,立法院要捍卫自己的版本,不是让劳工看得到却吃不到周休二日的福利。国民党立委林鸿池和王育敏表示,行政院版较周延,应该併案审查。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