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公司前先想想: 赚还是学(上)

   
2015-03-15

进公司前先想想: 赚还是学(上)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Mark Suster 曾经经营过两家公司,在2007年将自己的公司卖给 Salesforce 后加入 Upfront Ventures 成为合伙人。在本文中他针对否要加入初创公司进行了分析,解决该问题的关键在于你想要在工作中得到什麽,以及现实地考虑自身的条件。

 

 

不论是职场新人还是浸润多年的老鸟,都经常向我谘询同一个职业发展方面的问题—「我到底应不应该加入初创公司呢?」我通常会用一个问题来做为回答:「Is it time for you to earn or to learn?」(现在你是想赚还是想学呢?)

 

 

一道简单的数学题

 

当人们面临一个加入创业公司的机会时,他们经常来追问我是否看好这家公司能够拥有远大前程。让这些人的困惑的往往都是相同的原因,那就是将「赚钱」与「自我提升」弄混。当我为他们答疑解惑时,通常都会做一个简单的数学题:

 

你获得了创业公司 0.25% 的股份,这家公司在 B 轮融资中获得了 500 万美元。在一个正常的风险投资估值中,这就意味着公司放弃了约 33% 的股份换来了 500 万美元融资,因此这家创业公司的市场估值应该为 1500 万美元。如果这家公司以后都不再融资(或者是没有更大的一轮融资),或者是以现行价格(平均价格约 5000 万美元)被卖出了,那麽你手中的股票会如何呢?

 

答案就是它们值 125000 美元。如此简单的数学计算就可以解决人们心中的困惑,但是却少有人去算一算或者按照这个思路想一想。

 

如果你在该公司工作了四年,那麽也就是说你每年获得了 31250 美元。因为你持有的是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所以你的这笔收入可能会以短期资本所得来缴税。我所在的加州短期资本所得税高达 42.5%,所以你这笔收入在缴税之后一年也就只剩下 18000 美元了,这还是比较乐观的分析。顺便说一句,以上分析还忽略了优先清算权(liquidation preferences),这可能会让你的实际收入更少。

 

让我们设想的更为疯狂一些吧,你获得了 1% 的股份,在工作的第三年这间公司以 1 亿 5 千万美元的价格出售了(碰到这种情况你简直就是中了乐透)。这等于你工作两年税后收入 287500 美元,看上去还不赖嘛。等等,别高兴的太早了,你拿到的是四年期的限制性股票,你要不然就选择仅仅得到 143750 美元,要不然就得为收购了你的公司的大公司再幹两年。

 

我说这些不是要打击你,我只想让你认清现实。如果你一心一意想要有所「斩获」(此处的斩获是指赚大钱买大房的机会),你就必须自己创业或者是以高级主管的身份加入创业公司。要不然你只能靠买乐透等中奖,或者是成为 Google 、Facebook、Twitter 这类型公司在创建初期就加入其中的中层管理者。说句老实话,每年美国能有多少像这样的创业公司脱颖而出?1 个?或者最多 2 个吧。我最近和一位投资人聊过,他表示在美国每年大概有 1500 家创业公司可以拿到融资,其中 80 家(仅占总数 5.3%)能够以 5000 万美元卖出,仅仅有 8 家(占总数 0.5%)能够卖出 1 亿 5 千万美元或者更高的价格。

 

所以,当有史丹佛大学的 MBA、某公司的前高级技术开发人员或者是某公司的前首席财务长这样的人来向我谘询是否要加入初创公司时,我都会问他们:「are you ready to earn or to learn? 」(你准备要赚还是要学呢?)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下一篇:进公司前先想想: 赚还是学(下)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