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障碍? 放空吧你需要通通脑袋

   
2015-06-09

思考障碍? 放空吧你需要通通脑袋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推开资讯,才有时间做更重要的事,对现代人来说,取得资讯一点都不难,真正的挑战在于「把资讯推开,这样我才不会苦于资讯超载。我需要时间去思考。」

 

 

人们向来很难真正接受「什么都不做」这件事。我们会把它跟不负责任、浪费生命联想在一起。大多数人如果不做点什么的话,都会产生罪恶感。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每当我们觉得真的很忙碌的时候,往往会感到亢奋。而分心所引起的行为,像是不断地查看e-mail,会刺激脑部大脑分泌多巴胺到血液里,让我们感到一阵兴奋,导致手边的动作更难停下来。

 

 

这种情形的危险在于,我们可能会失去我们的连结,不只是人际之间,而是我们跟自己的连结。如果我们不给自己一些不受打扰、可以自由联想的时间,就比较不可能产生个人的成长、洞见和创造力。

 

 

无聊的好处:激发想像力和创造力

「什么都不做」和「无聊」是紧密交织在一起的,尽管我们多半都觉得「无聊」很难忍受,但是在很多情况下,无聊却可以成为某件事的序曲、开端。它可以激发我们的想像力和创造力。某种意义上来说,无聊甚至可以被视为一个临界、初始空间,一项关键资源,促使我们去寻求不熟悉的事物。

 

 

然而,在网路时代,娱乐和让人分心的事物几乎是无穷无尽,我们很容易就会发现自己处在一个持续忙碌的状态里,而非什么都不做。而我们在网路空间里的狂热行径,也让我们得以自欺欺人,误以为自己是很有生产力的。

 

 

真相是什么呢?社群媒体其实是非常被动回应的,并不是非常有原创性的。它不但局限了创造力,而且可能有害心理健康。如果我们不知道如何在行动与反思之间取得平衡,我们可能会面临心理崩溃。

 

 

高效主管的祕密:从忙碌中抽身,才能思考和行动

不幸的是,在当代组织里,工作成瘾者不但备受鼓励、支持,甚至还会得到奖励。而且这个疯狂行径的发展愈演愈烈,很难对抗,因为这样的行为对组织是很有用的。

 

 

这跟「控制」有关,背后的心态是:「我付给那个人高薪,为什么他们不在办公桌前工作?」

 

 

然而,拼命工作和聪明工作未必有关。事实上,一个工作狂文化很可能会促成严重的个人和心理健康问题,包括士气低落、情绪沮丧、药物或酒精等成瘾物质的滥用、职场骚扰、关係破裂、缺席率高于平均。

 

 

成效最高的主管都是可以行动和思考的人,这意味着他们随时都可以从不得不忙碌的状态中抽身。

 

 

 

什么事都不做:激发无意识思考,孵育创意

什么都不做或无事可做,都是刺激「无意识的思考过程」的珍贵机会。无意识思考擅长于整合和连结资讯,其运作方式就是在我们广大的知识资料库里,潜意识地执行联想性的搜寻。在这个心灵区域里,我们比较不会受到传统联想的限制,比起我们有意识地专注于解决问题时,更有可能产生新颖的点子。

 

 

这些思考过程的结果,可能不会立即进入我们意识层面,为我们所察觉。它们可能需要时间去孵育。在此提供的建议是,什么事都不做(或是少做点事)不但是增进心理健康的最佳良方,也可能是解决复杂问题的最好方式。

 

 

一个好的问题解决者会在停止了意识的工作之后,还会继续无意识地工作着。人们可以藉由断断续续地专注在问题上,同时又关注一些世俗的活动(像是散步、开车、阅读、跟小孩玩),而找到有创造力的解决方案。

 

 

理想状况下,这种中断、放空的时间应该是放在一天当中。到外面走走、把脚翘在桌上一段时间,说不定都会比午餐都不吃、一直在工作来得更有生产力。义大利画家瓦萨里(Giorgio Vasari)说得很好,「天才有时候是在工作最少的时候,完成最多事。」

 

 

要察觉出我们已经工作得太拼命,而且不是太聪明,通常可以从以下迹象看出来:发现自己处在一个永远都还有更多事要做的状态里。我们欺瞒自己,以为只要再多做一件事,就可以放松。这样的念头其实是一种妄想和错觉,结果不是我们的待办清单(to-do list)继续拉长,就是我们觉得自己可以再把事情做得更好一点。

 

 

如果我们持续陷在这样的心态里,就是时候该摆脱单调的工作,稍事休息一番。出人意表的是,通常只要断线一段时间之后,问题看起来就会大不相同。我们可能会发现,答案其实一直就在那里,正面直视着我们。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