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负差价拿原厂药 民:排挤弱势

   
2015-09-03

自负差价拿原厂药 民:排挤弱势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人普遍认为国外原厂药比同成分的国产学名药有效,但国人就医用药将有重大变革。卫福部指示健保署试办「药品差额负担试办计画」,明年一月一日起,比照人工水晶体、心血管支架等医材,针对部分健保未给付的原厂药,以学名药价给付,民众若负担价差,就能使用原厂药,初步以国人常用的降血压、降血糖等慢性病用药为主。

 

卫福部昨宣布,明年起试办两年药品差额负担计划,原厂药业者如认为健保给付金额过低,可申办退出健保给付、改加入差额负担,让选择吃原厂药的患者自行负担差价,以知名降血压药「脉优」为例,一旦实施差额负担,未来吃原厂药每月得多付约三十元。

 

自负差价拿原厂药 民:排挤弱势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健保署医审及药材组长施如亮说,初步针对健保给付逾十五年,但现已退出健保的药物为主,如治疗胃溃疡与十二指肠溃疡的「善胃得」、降血脂药「美乏脂」、降血压药「刻甫锭」等,若药厂同意进入试办计画,需接受健保管理,可能由各医院或药厂订定自费差额。药品差额负担影响的药品与人数尚待评估,预计年底前提出实施细节配套。

 

医界认为此制可给患者更多选择,但医界与医改团体质疑,卫福部一再强调国产药品质不输原厂药,政策自相矛盾;且民众对药品处于资讯弱势,自付差额恐导致医疗阶级化,加大医疗中的贫富差距。但若真认为学名药差,那也该是多去查厂、设法提高水准,政府根本是脑袋有问题。





相关新闻看更多:一颗药成本暴增 808 亿酿药业危机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