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理财偏好定存 年轻人最保守

   
2014-12-11

国人理财偏好定存 年轻人最保守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超过6成的民众对退休前完成退休金计画没有信心,且越年轻越没有信心,距离退休还有25年以上的民众高达73%都没信心。此外在退休金投资上,多数人仍以定存为主要方式,且越年轻的族群,利用定存存退休金的比例也越高。

 

 

专家在社会趋于老龄化的趋势下,个人需有意识必须为自己的退休金绘画承担更多责任;他建议,应把握尽早开始、准备充分、分散风险原则,才有机会达到退休规画目标。

 

 

 

存退休金3大重点 尽早开始、准备充分、分散风险

 

专家归纳出进行退休规划常见的问题,包括个人惰性、臺湾的劳退制度缺乏自提部分强制化的要求,以及在无法消化大量的投资资讯下,个人常做出不利的决定,例如趋于保守的决策等。专家表示有三件事情应该持续做,包括Start Early(尽早开始)、Save Enough(准备充分)、Diversify Risk(分散风险)。

 

 

前两者要靠个人迈出第一步,但在分散风险的部分则是资产管理业者该协助之处;通过资产配置,提供客户很多低波动,稳定收益的商品,作为个人退休规划的核心,以专业的投资管理,灵活的资产调整,来协助个人在不同的时段和行情分散风险。

 

 

 

重视「保本」 定存成为多数人首选

 

在选择退休金理财方式的时候,多数人还是认为「保本」最重要,因此无论哪个年龄层,把定存当作最主要存退休金的管道,平均国人高达4成理财工具都是使用定存。且越年轻越爱定存,距离退休只剩5年内的族群,约有40%,不过随着距离退休越远,偏好定存的比例却越高,距离退休还有21年以上的族群,就有47%是使用定存当作准备退休金的主要工具。

 

 

民众普遍对退休感到不安,反映出理财观念仍需加强,调查中除了发现民众在退休金的规画上准备不足、投入偏低之外,更发现国人的退休理财心态及策略普遍保守,各年龄层认为「保本」是退休理财优先考量者均高,距离退休尚有 25 年以上时间的年轻族群,看重「保本」的比率更超过六成,因此,年轻族群也有 47%的比率选择以「定存」作为主要退休理财工具。

 

 

面对国人在做退休规划的种种考量,专家强调,不单只要考虑复利的因素,更要对收益预期要有正切的认知,退休理财每年都抱持最高收益的预期,是错误心态;每年有符合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能战胜通货膨胀,又能维持长期稳定,才是退休理财合理的预期收益水准。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