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美国人用Ikea花瓶当杯子

   
2015-04-22

为什么美国人用Ikea花瓶当杯子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美国杂志最近发表的长篇报导“How Ikea took over the world”,具体入微地剖析了Ikea (宜家家具)的运营内幕,总结四大成功诀窍。

 

 

1. 本土调查

 

1985年,Ikea 进入美国市场,对床和橱柜使用的依旧是公制的釐米单位。但有趣的是,花瓶销量不错,原来,欧洲尺寸的水杯难以满足美国人喝水放冰的习惯,美国人买了大量的Ikea 花瓶当水杯,从此Ikea 学会了市场调研。

 

世界上大部分人住在城市里,空间相对较小,Ikea 据此推出了多功能产品,将类似于插线板这样不好看的设备藏在好看的家居产品中。

 

当然,调查并不总是能够得到正确的答案,人们总会有意无意地将自己描述成希望变成的样子。应对这一点,Ikea 又进行了真人秀调查,让人类学家会住进志愿者的家中,以获得第一手的消费习惯。Ikea 将摄像机放到了斯德哥尔摩、米兰、纽约和深圳的人们家中,瞭解人们如何使用沙发。结果发现,人们会使用沙发坐各种事情,除了坐着和看电视。在深圳,大多数人坐在地上使用沙发当靠背。不过Ikea 也表示,还真没有根据这种需求来设计沙发产品。

 

 

2. 同种产品、不同佈置,适应多种文化

 

有了调查结果,就要开始设计产品。需要利用规模经济来降低成本的Ikea ,自然不会为了适应不同的市场而改变产品,必须推出通用型产品来实现量产。于是,Ikea 将目光对准了自己的样板间和产品目录,通过同样产品的不同佈置让消费者瞭解如何在生活中使用Ikea 家居。

 

每年,Ikea 会印刷 2.17亿册产品目录,公司称这是世界上同类刊物中发行数量最多的。所有的产品目录都产自瑞典 Älmhult 的工作室,但不同国家的版本会特别删掉一些不适合的元素,比如:波斯地毯不会出现在以色列的产品目录里。

 

Ikea 产品目录拥有 32个语言,67个版本,对应不同地区消费者的不同习惯。如:比利时拥有法语和佛兰德语两种语言的产品目录。

 

3. 推出价格极低的BTIs产品

 

在Ikea ,总有一样产品以极低的价格诱惑着消费者,这种价格低的惊人的产品被称为 BTIs(breath-taking items)产品,是Ikea 商业模式的一部分。在不同的市场中,这样 BTIs 产品会有所不同,而进入欠发达地区的市场,选定 BTIs产品会花上更长的时间。

 

中国市场的 BTIs产品是 1元霜淇淋(Ikea 通过将 80%的产品生产放在中国国内生产,砍掉运费成本,降低产品价格)

 

 

4. 扬长避短,产品再设计,不断尝试新技术

 

Ikea 每年推出 2,000个新品,包括现有产品的再设计。 正在开发的产品会在模型工厂中迅速制作模型,体验实物效果(至少是塑胶材质的模型),现在,有些Ikea 设计师已经开始设计 2019年的产品了。对于未来,Ikea 则表示,还是做好擅长的领域,比如电子技术就是公司不擅长、未来也不会触碰的领域。Ikea 很久之前就尝试过电视机项目,结果成了史上最大的错误之一。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