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环境打败:同事都走光他却留下来,因为他当那是练功房

   
2016-04-20

不被环境打败:同事都走光他却留下来,因为他当那是练功房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在小公司上班的年轻人说,跟他较要好的同事要离职了,他说公司有将人往外送的推力, 原因多来自于不懂他们专业内容的一位高阶顾问。 常常会有一些工作与决策卡在这位挂顾问职的高阶身上,让他们行不得也。年轻人说这位顾问也不是完全了解个别部门的专业,但每件事情都要经过他的裁决,因此这位高阶常常悬而不决,渐渐的有些人受不了这种外行领导内行以及悬宕的决策状态,让同事一个个的离职,尚未离开的也都在等待时机。年轻人说这位高阶是公司的「推力」。

 

当年考绩负评,成为突破困境的动力
阿姐问这位年轻人如何面对这样的状况,年轻人说,因为每次都无法一次将事情做到位,而每一次的被退件,对自己都是每一次能力的跃升。 他会慢慢的推敲那位顾问想要看到的成果是哪种呈现方式,他会将主管说不清楚的指令用概念抽象化来思考,因此退件的次数减少了,也因为必须将指令转换成概念抽象化的思维,让他渐渐能以主管的角度来看待被指派的任务与工作,因此多了一些为何如此的了解。

 

近来在学习场域与伙伴们聊天时,总会听到一些职场友人提到任职于体制不佳的公司,他们都愿意继续留在这种不优的工作环境,有的希望能在自己任内帮助公司改善体制,有的将这种环境当做练功房,有的告诉自己要积极地撑过一段时日。 阿姐看到的是积极正向的心念,是不愿被环境击败的坚强,是知所为有所不为的定见。

 

不被环境打败:同事都走光他却留下来,因为他当那是练功房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阿姐职场数十载,也不可能时时顺遂,阿姐总会想起有一年被主管评得极差的绩效考核,在工作上虽无刁难,但在考绩上却给了个不及格的成绩单,当年的自己在主管做绩效面谈时,全盘接受主管赋予的不是,也思索自己这一年来确实曾因孩子的问题,在工作上松懈了些,于是阿姐对于主管声称的不是照单全收,并打起精神继续如常的工作。

 

隔年的绩效考核终于回到了原来的水准,主管告诉阿姐,他很惊讶阿姐可以态度如一的继续工作着,也接受他的绩效负评,阿姐也很诚恳的感谢主管愿意如实告知,让阿姐有改正的机会。 当时的阿姐如果认为主管有意为难自己,就会将他当作推出此职场的推力,阿姐当时诚实地面对自己面临的现实,虽然难堪也期许自己咬紧牙关度过,因此那让自己度过难关的心念,就成了日后化解困境的动力。

 

不忘初心,就不会被外在责难影响

这种不被环境打败的信念,来自于自己面对环境的态度,正面积极者将吃苦当做吃补,缺了勇气的退却者将阻挠挫折当成失败。有时候通过困境后的成功,总让我们怀念特别多;让我们感念最多的人,也多是常给我们挫折与苦头的人,佛家有个「逆行菩萨」的说法就是这个道理。

 

阿姐问年轻人,既然同事一个个的离职,心中会不会忧虑?会不会惶恐? 年轻人说目前的工作还有许多可以学习的,因为同事的离职,自己其实有许多东西可以学习,但是心里也有盘算,希望自己至少要做满一段可以累积资歷的时间,同时利用可以学习的每一个机会,累积自己的实力。年轻人说这推力对自己是没有感觉的,阿姐看到了是一个知道内心所求不受外在环境影响的年轻人。

 

佛家有句经文说得极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只有不忘记自己初始的发心,才能持之以恆、善始善终。只要心之所向,身之所往,莫忘初衷,所有外在加诸的责难与苦难,都将会过得去的。与在职场努力的伙伴们共勉。

 

 

 

资讯来源:人才培训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