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的美好序曲 为光影而奏 - 乐序文创

   
2016-07-23

 

设计不只是造型,在那背后总有更深的价值与愿景,无论是何种风格都是策略性美学,从家电、消费性电子到家具甚至交通工具,跨领域的设计经验让我想的、梦的更加远大,设计就该用创新而吸引人的手法,展现真正的价值,带领人们进入我们所想像的美好。

 

人生转个弯 重新定义创意价值

创业的美好序曲 为光影而奏 - 乐序文创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乐序文创创办人杨奕德拥有英国伯明罕大学产品设计硕士学歷,过去也曾在华硕、灿坤等臺湾大型企业担任工业设计师,任职5年期间主要的设计创作涵盖笔电、咖啡机、汽车以及灯具,项目相当广泛。然而,杨奕德也在这段期间发现臺湾企业普遍存在的诸多问题,像是压榨内部成本而不创造外部价值、对员工能力往往是箝制而非活用等。「种种因素造成臺湾的企业空转,而最大的因素在于企业已经没有前进的动力,只能做些看似研发,其实无法改变世界的小事情,在无法提供质化与量化的前提下,有能力改变世界的人其实应该自己动手执行,而不是期待别人给你机会。」

 

因儿时相当喜欢光影交织、迷幻错置的图片,2013年,杨奕德开始以此为灵感,以「Obsession」系列灯具赴米兰参展,利用木头的几何排列及拼花,创造出多样的灯具光影效果而获得好评,故光影交叠、简约实用、容易拼装及量产,也成为mr.sheep品牌的设计发展方针。之后乐序文创更陆续受邀参加巴黎、东京等国际家饰展。

 

 

从光影的乐趣延伸 于玩乐中学习

创业的美好序曲 为光影而奏 - 乐序文创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乐序文创早期产品以灯具、家饰、家具为主,后期则主要开发益智玩具。「创业之初其实就定义要以超低库存、多品项、可客制的方式产出大量产品,因此集中研发这种平面加工再立体组装的方式。考量到教育才是文化的根基,尤其臺湾的玩具几乎都是从西方进口的,因此希望产品是具思考性、又有文化特色。」例如现阶段主打的pazo系列,名称来自英文的拼图(puzzle),灵感则来自于3D软体,由小三角平面所构成的立体虚拟世界,基于这样的原理,设计了巧妙的结构,让消费者可以用小小的拼图片做出各种东西,从花瓶、水果篮到摩天大楼,任由自己发挥无限想像力。透过立体的结构形式与想像力的连结,让pazo不只好玩,更可作为多面体结构的教具,而组合创作的同时,也需要美感与抽象思考,强化立体思考的能力,并透过尝试错误增加结构的知识。该系列产品虽然看似简单,但陆陆续续因为不同用途转型,才慢慢发展成为现在的益智产品,更曾荣获2016年德国红点设计大奖,而杨奕德也希望西方有乐高,自己的产品也能打响东方乐高的名号,特别是乐序文创的研发富含数学逻辑、球体形状具有互动性等特徵,更可和西方做出差异性的定位。

 

此外,乐序文创也打造了Gem金属家饰以及New Weave灯饰等不同系列产品;Gem金属家饰诉求的是,透过简单的金属片组装成各种家饰品,给长不大的你一个精巧的生活玩具;而New Weave灯饰系列则重视如何将编织工艺,透过数位技术研发,重现纸工艺技术,让每个灯饰除了丰富的立体视觉外,更具有华丽的光影效果。

 

 

打稳基础 更上一层楼

创业的美好序曲 为光影而奏 - 乐序文创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而在看似产品光鲜亮丽的背后,杨奕德其实也曾在资金水位低时,出现金流问题,加上小规模公司行销业务较难执行,因此是否聘请员工或合伙人,一直是令杨奕德相当头痛的问题。「人数问题是较难解决的,因为我执行效率极高,若是像许多小公司请几个不确定的员工,反倒会让风险提升而效率降低。」也由于杨奕德很清楚自己的问题,后来经由经济部中小企业处创业谘询服务计画,安排创业顾问提供谘询辅导,顾问也针对企业化经营的人力资源规划与行销的部分给予相关建议。而创业过程中杨奕德也很感谢姊姊和姊夫给予许多支持,让他在遇到经营瓶颈时仍能够继续向前迈进。

 

从设计起家,除已获臺湾新型及中国的多项专利,杨奕德目前也正积极申请美国的设计专利,更规划将已开发的专利产品提予贸易採购商合作,让区域销售代理代替自身业务工作,藉由外部合作,将低单价产品深入市场,让生活良品、教育产品等能确切地融入平日生活。

 

创业至今,杨奕德了解到创业除了要拥有专长外,实际的营运也会牵涉到很多商业数字,商业数字更反映着成长空间,因此创业者一定要确实了解数字背后的意义。除此之外,杨奕德更认为,「创业目标要确实,很多创业者一开始就会想着要找外部投资或是补助,却没想好要怎么规划、使用资金。其实产品本身才是关键,其他的资源只是加速工具,如果没有这些资金,也许是时间会拉更长才能开始获利,但若是在没有其他资金援助的状况下仍能达到营业目标,那或许才是真的掌握了能够长久经营的商业模式。」

 

资讯来源:青创会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