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房一定要课税?何不取经德国

   
2014-10-31

打房一定要课税?何不取经德国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28:9,这是台北与柏林的房价所得比;79%:41%,这是台湾与德国的自有住宅比率。


房价负担只有台湾三分之一的德国,为什么多数人还宁愿只租不买?除了租屋比买房相对便宜之外,比起房市,德国的政策设计更保障租屋市场。


德国法规的规定是有利于房客的。

打房一定要课税?何不取经德国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德国的租屋管控制度,房客只要按时缴交房租,几乎可以拥有无限期的租屋权,房子的修缮由房东完全承担,否则房客可以不用缴纳全额的租金,以达到敦促房东提升租屋品质的目的。

 

租金虽然由市场决定,但是不能比同区域的相似物件高过20%,也不能在三年内调涨超过20%,控制了租金的涨幅与速度。

 

这些规定,使得德国的租屋市场稳定供应,德国的房地产价格涨幅相对缓慢,因为限制房租飞涨,做为竞争的房屋买卖市场自然也急涨不起来,也因为租金不会乱飙,让人们更有意愿以租房子取代持有房子。


更重要的一点,不像高自有率国家,例如西班牙、爱尔兰、美国,德国不允许房贷利息可以抵减税额,投资房地产是拿不到政府补贴的。


同时,德国银行的厌恶风险,使得抵押房子取得贷款的困难度高。德国《时代週刊》的记者Mark Schieritz也分析,「在德国买房至少支付20%至40%的头期款,房贷要绑十到三十年,房贷户如果要提前还清房贷,会被银行罚款,以弥补损失的贷款利息收入。」种种规定,都增加了房屋的持有成本。


放眼德国,对比台湾许多以买卖房子赚取价差的投机客、还有专拿小户开刀的房市政策,或许我们该仔细考量,与其消极的课税,不如积极的发展一套完善的可靠的租赁制度,保护房客不被房东任意开立的租赁契约受到损害。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