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税再改 短期持有课重税

   
2015-03-29

房地合一税再改 短期持有课重税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财政部自2月提出房地合一课税方案以来,外界批评课税太轻,因此财政部从善如流,将持有未满2年的不动产交易再细分,新增持有未满1年者课徵35%房地合一税,持有1年以上未满2年,则维持30%的税率。另长期持有优惠部分,减徵年限从第3年起每年减徵4%,调整为持有10年以上才享优惠,并採12%单一税率。

 

各界关注的日出条款,财政部认为,房地合一税应着眼于大方向,重点在于导正现行税制,对细节採「抓大放小」原则,因此房地合一税的日出条款仍维持原规划,以民国105年1月1日起算,与现行所得税计算基础一致,以利税制接轨。

 

房地合一税改3场座谈会已办理完毕,财政部统整各方意见后,提出微调后的房地合一新方案,预计近日向行政院提报;财政部表示,一经行政院拍板定案,将尽速向立法院提出修正草案,力拼本会期完成修法。

 

房地合一税制再度出现转折,财政部拟微调税率及长期优惠,以回应外界对税率偏低的疑虑。其中,持有未满一年之不动产交易加重课税、税率调高为35%,持有未满2年税率为30%,持有2至10年者税率17%。凡长期持有10年以上者,租税优惠改为单一税率12%。

 

虽然有学者建议,改用房屋坪数订自用住宅免税门槛,惟财政部认为,该免税门槛与中央银行的高价住宅认定标准一致,而且税制规划已经比其他国家严格,因此未做更动。

 

房地合一税上路后,是否有助调高我租税负担率?财政部表示,未来房地合一税的税收不会缴入国库,对租税负担率没有影响;但强调税收将专款专用于照顾青年、弱势及老年人,有助于改善贫富差距。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