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个Line群组 推雄狮上市

   
2014-11-06

八百个Line群组 推雄狮上市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自从 Whatsapp 掀起了免费简讯风潮后,类似的即时通讯软体就成了每个智慧手机用户必备的 Apps。而也就像简讯普及后经常被运用在公事的连络上一样,这些新一代的即时通讯工具也渐渐开始被企业视为提昇内外沟通效率的重要利器。

 

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执国内旅游界牛耳的雄狮集团。他们把全球共 2,600 名员工,根据每个人所属的部门或是参与的专案分出近 800 个 Line、Whatsapp 与 WeChat 讨论群组,藉这样多轨、全方位的沟通情境来提升所有人的工作效率。这套系统运行一年多来,已经成长到每日 5,000 则讯息的规模。

 

根据董事长 Jason 王文杰、电子商务部主管 John 俞国兴与负责新媒体的工头坚在内的几位雄狮友人描述,他们这套「数位总机」系统有几个相当值得创业 CEO 学习的设计。

 

 

由上而下的群组管理

这类即时通讯软体几乎都没有发起群组的权限设定,因此照理说任何同仁都可以自由设立。但一旦群组混乱,不仅管理不易,更容易造成参与者混淆、不知所措,最后反而损失整体生产力。因此雄狮的这套体系,群组的发起是由上而下的,并且为了有效管理,总共安排了 30 位幹部兼职负责设立、更新、追踪以及淘汰不需要的群组。如此一来,要开哪些群组,哪些人应该参与,都有非常清楚的规划,即使执行下去发现效果不如预期,也很容易就能够修正。

 

 

领导者亲身参与

据王董分享,在他的手机上,几乎所有 800 个雄狮的即时通讯群组他都亲身参与在里面。虽然不会每一个都发言,但这个结构让他可以很容易的感受到这家大企业的脉动,也更能体会第一线同仁每天经歷的挑战,更可以利用零碎时间协助解决各专案的重大卡关问题。事实上,王董明文规定每一个群组的负责幹部必须要对群组内提出的问题与建议,适时的提出有效的回应。由于领导者这样积极的参与,也促使了同仁的加入,并且在上面对自己的行为与言论负责,让这些沟通群组的使用更专业,进而提昇了雄狮的业务执行品质与效率。

 

 

先尝试、再不断演化

雄狮的这个系统,并不是一开始就有完整的规划。即使发展至今日的规模,一年多前也是从一个群组开始的。但在发展的过程中,你可以想像管理团队经常会去检视整个架构的设计,从成功与失败中学习后,很快的再调整出越来越好的结构。因此未来这套系统也一定还会持续演进,其中包括先前提到的自家开发通讯软体。当然,这些日子来雄狮已经从实际运用各种第三方系统中归结出自身真实的需要,因此要成功的设计出一套好的自家平台。

 

 

当然雄狮是一个 2,600 人的体系,但即使是只有 8 人的 AppWorks 小团队,我们经常使用的各式即时通讯群组也有近 10 个,更与我们投资的各家 Startups 建立了群组以方便即时服务。就像雄狮王董某次接受访问时所说:「如果你不参与这项管理革命,你根本连竞争的门票都没有。」行动即时通讯正在带来管理情境的巨大改变,各位年轻 CEO 请务必好好善加运用。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