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思考: 放开情绪、专注现实

   
2014-12-04

正向思考: 放开情绪、专注现实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要正面?要乐观?不要再和我说什么『正向思考』了!这种东西我听多了,根本没用!」

 

 

听到「正向思考」这四个字,你是不是也会想翻白眼?的确,这是近年来最被滥用的词汇之一,似乎只要想尽办法从乱七八糟的鸟事中「找出值得开心的点」,就算事情再糟,也能在心情上「自我疗癒」。

 

 

其实,真正的正向思考根本不是这样!

 

 

正向思考的本意,是让人学会将「情绪」与「现实」分开,即使面对无法控制的改变或状况,也能不让情势(尤其是你对情势的感受)来决定你的反应,而是透过方法帮自己跳脱当下的情绪,放眼未来的可能性,而非放任过去的经验与感受来解读现在。正如《世界一直在变,领导者该做的事》作者蓝迪‧潘宁顿(Randy Pennungton)所说,「从『过去的感受』这种消极的态度来看待现在,并无助于我们採取主动、负责任的态度,来回应今天的事情」。

 

 

所以真正的正向思考,是「看清现实,从中釐清转机」,这不是一种心灵自我安慰,而是一套解决问题的方法!

 

做法上,潘宁顿提出聚焦思考模式的7步骤:

 

1.放慢速度,试着区别你的情绪与反应

 

做出有意识的选择—思考你想要如何回应变化,而不是让情绪主导你的反应。

 

 

 

2.承认现实

 

承认我们的感受代表当下的想法,这是面对问题的第一步;唯有了解自己的情绪之后,再来重塑我们的思绪,才是真正的进步。

 

 

 

3.认清挑战

 

在这个凡事讲求即时的时代,重要的是不要忘记,迅速决定继续往前走,并会使所需时间和努力都降到最低。

 

 

 

4.清点与评估

 

人们有种倾向,当生活中有一件事改变或不顺时,就觉得所有事情都在变化。列一张清单,检视已经改变和尚未改变的事,定义哪些事情已经结束,哪些还没结束。客观看待你的资源、选择和现实,有正于你採取正确的行动。

 

 

 

5. 探索不同的未来:

 

我们通常会以「过去的经验」,而不是「未来的潜力」来定义自己。利用转机提出新问题,将会带来独特的机会。

 

 

 

6. 慢慢踏出脚步:

 

许多人以为美国电视名人黛柏拉‧诺维尔(Deborah Norville)33岁那一年演艺生涯就完了,她曾一夕之间窜起,成为NBC黄金节目《今日秀》共同主持人,却因为与另一位主持人互动不佳,导致收视暴跌,短时间内马上被踢出节目。从此她变得消沈,躲在家什么都不做。

 

 

她重新找回人生控制权的第一步,就是选择下床洗澡;一次洗澡后她决定每天都要这么做,接着是好好打扮,走出家门。被侷限在广播界一年后,她建立起自信心,再度尝试电视节目,最后演艺事业重新起飞。就像英语俗语所说,「蚂蚁要如何吃掉大象?一次吃一口。」

 

 

 

7. 庆祝成就:

 

我们会庆祝生日、週年纪念、跨年和退休,所以现在何必等待?逮住每次机会,只要你做出任何代表新思维、让你有全新开始的行为,就好好庆祝。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