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宪章800週年 大英图书馆展出

   
2015-03-19

英大宪章800週年 大英图书馆展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被誉为全球法治基础来源的英国大宪章,今年签署满800週年,大英图书馆展示2份大宪章,及美国独立宣言与权利宣言原件,规模堪称为史上最大,参观者能一次饱览歷史重要文件。


1215年部分男爵不服当时的英国约翰国王(King John)统治,群起反抗,为化解政治危机,约翰国王与男爵商讨后同意签署划时代的「大宪章」(Magna Carta),这份中古时代签署的文件内容以拉丁文书写,共有63个条款。


经过歷史的演变,大宪章出现不同版本,至今仍对英国乃至国际带来重要影响,其中最重要的几个精神包括,国家治理必须建基于法治,国王也必须遵守法律,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所有人都必须有公平的审理才能定罪。


策展人甫瑞(Claire Breay)指出,1215年签署的大宪章,目前仅有4个版本留存下来,其中2份由大英图书馆珍藏,在这次特展中展出,是特展中的亮点,另外2份在林肯大教堂(Lincoln Cathedral)。


甫瑞指出,大宪章至今仍是英国宪法的重要基石,包括美国1791年通过的权利宣言(Bill of Rights),1948年通过的世界人权宣言(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及1950年通过的欧洲人权公约(European Convention on Human Rights)等都有类似大宪章中的重要条款,延续大宪章中的司法与人权精神。


甫瑞花费4年时间筹备这项特展,她强调,这次特展非常难得向纽约图书馆商借前美国总统杰佛森(Thomas Jefferson)手写起草的美国独立宣言,还有向美国国家档案局商借,最早的版本之一的权利宣言,这2个重要的美国文件首次在英国展出,意义非凡。


另一方面,特展中也首次展出英国国家档案局保存的1941年政府文件档案,当时首相邱吉尔的内阁曾建议,将林肯大教堂所持有的1份大宪章文件送给美国,以争取美国支持英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对抗德国,文件中并有邱吉尔的亲笔註解,显示大宪章重大的影响力,不过这项提议最后并没有实行。


特展中也展出多张约翰国王的画像,不同版本的大宪章,邀请美国前总统柯林顿谈大宪章重要性的影片等。这项特展将展出到9月1日。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