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爷辞职 创业拔萃政策仍继续

   
2015-01-29

管爷辞职 创业拔萃政策仍继续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根据报载消息,国发会主委管中闵已请辞,准备回校教书,并已获行政院长毛治国同意。29日上午管中闵并未出席行政院会,无法获得管中闵亲口证实,管中闵仅简短回应「很快会对外说明」。而国发会主委办公室回应口径一致,对此事不否认也不回应,低调表示待行政院说明。行政院发言人孙立群也没有正式回应,上午表示对管中闵请辞一事没有评论。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创业政策将不受影响。

 

 

示范区是他最大挫折

 

管中闵2013年接任经建会主委,2014年政府组织再造,经建会改为国发会,管中闵成为国发会第一任主委。自经建会以来,他任内最重要三项业务为自由经济示范区、「创业拔萃方案」及「创新创业园区」,其中示范区成为他最大挫折。

 

据了解,示范区特别条例已在立院审查一年,但进度牛步化,至今只审到第四条,而且都是保留;九合一选举后,执政党大败,管中闵更觉推动无望,因此留任期间心力都放在「创业园区」及「创业拔萃方案」。

 

「创业拔萃」虽然从分三年每年4000万元,删减到每年3500 万元,但已是可动支情况,2亿元整修费用,只要立法院下会期进行专案报告即可动支,管中闵算是完成当初答应留下来协助的阶段性任务。

 

至于「创新创业园区」,管中闵一心想打造成台湾的「小硅谷」,日前与台北市长柯文哲敲定落脚花博园区,此案既定,管中闵决定请辞。

 

 

创业政策不受影响的原因:

 

*创业拔萃方案已经迈入执行阶段,不可能喊卡

国发会在2013年9月提出「创业拔萃方案」(HeadStart Taiwan),经过一年多的酝酿,草案终于在2014年6月出炉。而最近创业拔萃方案的三大政策也已开始实施和进行,过去一个月颇有进展:

1、松绑法规正在逐步进行,初步已完成一部分法规松绑,包括松绑非上市柜公司技术作价入股缓课规定、纳入研发替代役核配作业办理、松绑外籍白领人才引进限制。

2、引进国际资金,透过国发基金让利,吸引20几家国内外创投申请投资台湾团队,国发基金投资上限最高为40%。已有四家创投通过初步审核。

3、创新创业园区已在20日确定落脚花博园区,鼎骐国际公司获评选第一,后续进行议价后,才确定得标。

 

 

*创业政策提高到行政院层级,不受人事异动影响

负责执行创业拔萃方案的国发会产业发展处处长詹方冠指出,目前的创业拔萃方案,都是照管中闵原来的想法执行。

行政院也成立创新创业政策会报,由行政院副院长张善政负责。詹方冠指出,创业政策已提高到副院长层级,行政院院长、副院长都听过方案,也支持创新创业,所以不论管中闵是否辞职,创业政策都不会改变方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