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弄巧成拙 货币竞贬更恶化

   
2014-11-25

降息弄巧成拙  货币竞贬更恶化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匯丰 (HSBC) 亚洲经济研究部共同主任 Frederic Neumann 警告,亚洲各国目前竞相扩大货币宽松、竞贬货币,来提振国家经济,不仅无助纾解亚洲经济面临的根本结构性问题,还恐怕会造成问题进一步恶化。

 

 

Neumann 于《日本经济新闻》撰文点名,日本央行近期再度扩大原本规模已庞大的收购资产计画;而中国央行继数月来为国内金融体系注入额外流动性,上週五 (21 日) 又意外宣布降息;南韩央行近月来已 2 度降息,且看似还可能再度调降;投资人同时预料,印度及泰国央行也将祭出刺激经济措施。

 

 

Neumann 不否认亚洲经济需要政策帮助。仅管该区经济成长速度与全球其他地区相较引人侧目,但这还不够好,因为亚洲国家近几年债务攀升,经济必须快速成长,才能维持偿债能力。加上社会压力持续上升,年轻一代需要寻找新的就业机会,而中产阶级的生活水准则因薪资成长减缓及物价上涨而受到挤压。

 

 

因此,如果有个简单的方法能让亚洲国家央行解决问题,会相当吸引人。而无论如何,降息应该能减少国内企业及家庭的债务负担,且让本国货币贬值也能帮助到出口商。理论上的确如此,但 Neumann 指出,放宽货币政策并无法从根本解决亚洲国家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即生产力成长减速。

 

 

Neumann 表示,亚洲国家唯有进行结构性改革,才能解决上述问题,但这需要採取强势的政策决定。而时至今日,亚洲政府仍未展现足够的决心,来证实他们口头上说要採取的强势政策立场。

 

 

更甚者,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会让问题更严重,而非改善。以日本为例,央行扩大宽松后促贬日元,但造成进口物价上升,伤害到消费者的购买力;且日本出口商也没赚到什么好处,他们的获利虽然因匯率而增加,但全球市场需求依旧疲软。

 

 

中国人行的货币宽松行动,同样面临效果不大的窘境。因为最近一次降息动作,可能只让最不需要廉价资金者获益,即通常是国营、且仍有能力向银行取得贷款的大企业;但较有活力且效率较高的中国中小企业,却仍缺乏资金。仅管中国并未停止经济改革,但资金配置仍旧不均,无法靠降息来导正。

 

 

Neumann 指出,印度、泰国及南韩也面临相似困境。他们的经济成长应该要更强,但问题不是岀在融资成本太高;这些国家的利率已够低,然而企业却不肯投资,因为见不到值得投资的机会。印度的主要问题是需要进行大规模的经济结构改革,泰国的问题是政治不确定性高,南韩的问题则是需要松绑服务业来促进就业及市场需求。

 

 

Neumann 表示,货币政策虽然无疑是强有力的工具,但却是适合用来纾解经济循环走软,而非解决亚洲经济体目前面临的结构性问题。这会造成三个问题:第一,降息加印钞,让政策官员推行改革的动力减小;第二,经济基本面恶化时放宽货币政策,反而会让债务问题更严重;第三,央行可能为太早用光政策子弹。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