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局定高度 金正好吃挖掘台湾美

   
2015-04-22

格局定高度 金正好吃挖掘台湾美 | 文章内置图片

(图 / 101创业大小事)

 

日常走在路上都会看到好几间麵线摊,卖着蚵仔麵线、大肠麵线,饿的时候来上一碗,就是幸福感满满的怀旧滋味。这些台湾小吃当成唾手可得的食物,根据行政院统计,台湾传统小吃平均每一年就会消失50间!十年后,你我身边将会有五百间的传统小吃殒落。

 

 

培养文化认知 须从认识传统美食开始

 

交通部观光局2014年公佈的统计资料显示,台湾小吃从09年开始就成为国际旅客來台主要目的,展现台湾美食文化的潜力。但创意美食、异国料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个性小店」崛起、创意料理街头林立,使得台湾传统小吃日渐式微,一年时间就有五十间店消失在市场浪潮之中。「金正好吃」不愿坐视台湾小吃文化衰微,决定起而将美食文化「带回来」。

 

毕竟,美食与文化发展密不可分。美食是辨识国家独特性的最佳指标,更是该国家「无可取代的文化骄傲」,当一个国家遗落了自己的美食文化,势必得再花上大把时间和力气重新建立。

 

格局定高度 金正好吃挖掘台湾美 | 文章内置图片

(图 / 101创业大小事)

 

金正好吃创办人赵瑞琦说:「美食带给文化的独特性以及由内而外散发的骄傲,才是它值得持续发展的重要原因」,金正好吃以「发展品牌」的经营方式让台湾小吃品牌化,採取累计10年的统计资料,发现各年选出的热门台湾小吃当中,臭豆腐、蚵仔麵线、肉圆、蚵仔煎永远保持在前10名,从长远发展和永续经营着想,赵瑞琦毅然选择「台湾四宝」,并以在地化经营的方式,深耕台湾,打造台湾小吃馆。

 

 

踏破铁鞋 寻找有「履歷」的在地食材

 

「金正好吃」为了朝向成为百年老店迈进,坚持延选台湾自产食材,不添加味素、香精,以食材自然的鲜甜熬出飘香百年好味道。在品质追求上,金正好吃永远要做到比顾客的需求高出10分,与其推出只达到一般水准的产品,赵瑞琦宁愿直接放弃研发的成本,当作缴学费,也不会因可惜研发的付出而让不满意的产品进入金正好吃食物柜。

 

这是对品牌的爱惜,也是对台湾美食文化的敬重。比起坊间求快速而採用大量人工化合物模拟炖煮数小时的味道,赵瑞琦投入大量精力维持与原物料厂商的关係-毕竟在人工合成充斥的现代,坚持「天然」、「传统」、「美味」的人总带点坚毅风骨。虽然常遇上观念的磨合,但赵瑞琦都把这些冲击当成经验学习,他以寻找豆腐为例,吃了三十多年的家常食材,直到他遇见深坑80年豆腐老店,吃到拥有浓浓豆香的豆腐,才恍然原来过去几十年的时间,自己吃到的都是「化学品」。

 

 

自称美食饕客的我们,对于台湾美食文化的认知皆尚待启发,透过金正好吃的在地深耕、对于台湾自产新鲜食材的把关,扩大传统小吃的格局,提升台湾美食的高度,让我们都能体会朴实食物下,那一抹文化的美味。

 

【101创业大小事 / 採访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