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优惠存款 引上3300亿大关

   
2015-05-16

人民币优惠存款 引上3300亿大关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中央银行5日公布4月国银人民币业务概况,人民币存款余额正式突破3,300亿元,增至3,301.25亿元,续创新高纪录;央行官员表示,主要还是因为今年来各银行持续推出人民币优惠存款专案,吸引民众投入,同时也反映出国银去化管道增加。

 

统计显示,4月外匯指定银行(DBU)加国际金融业务分行(OBU)人民币存款余额合计增加至3,301.25亿元,月增55.43亿元或1.71%,续创新高纪录;其中DBU月增52.95亿元来到2,778.69亿元,且OBU也终结连3降,来到522.56亿元,月增2.48亿或0.48%。

 

由于国银绝大多数的人民币存款皆转存中行,转存款利率骤降,对国银冲击很大,但观察国银近日推出的高利定存专案,还是不乏3.5%以上的高利率,渣打银行6个月期利率更达4%,形成银行报酬率低于资金成本的奇特现象。

 

其实台资银行到对岸买人民币债券,利率比转存中行丰厚不少;以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最新发行的金融债为例,3、5、7、10年期的票面利率分别为4.18%、4.13%、4.25%和4.21%,较中行转存款利率高出不少。

 

至于国际金融业务分行(OBU),人民币存款为人民币522.56亿元,月增2.48亿元,终结连三降,龚新光表示,止跌回升的主因为企业大额存款增加。

 

央行官员提醒,人民币存款利率虽较台币高,但国人仍要注意匯差的波动,虽从近1年来看,台币兑人民币匯率升值约1%,去年此时投入人民币定存的民众帐面应出现获利,不过长线来看,因人民币匯价转为双边波动,投资人未来会有匯兑利益或匯损,「就很难说了」。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