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级情侣 创台网拍服饰第一品牌

   
2014-01-20

七年级情侣 创台网拍服饰第一品牌 | 文章内置图片

七年级的周品均和已晋升老公的郑景太共同创立东京着衣,目标是成为台湾版的ZARA。(图片选自网路)

 

由两个七年级生创立的「东京着衣」,每年营业额数亿元,几乎是以倍数成长。但是,在品牌总监周品均心中,还有一个更大的梦:「让东京着衣成为台湾的ZARA。」无论这个目标什么时候实现,东京着衣现阶段的成功,早已成为台湾网拍创业家的一则传奇。

 

 

创业初期:与网友零距离沟通,赢得第1的评价

 

2004年的寒假,还在就读南华大学传播管理学系大三的周品均,与大她2岁的男朋友郑景太,一起创立「东京着衣」,以女装拍卖为主。

 

「一开始,真的只是好玩,根本没想到以后会怎么样,」周品均初期先从自己喜欢的商品开始,头两个月,竟然就累积出一群固定粉丝。于是跟家人借了5万元当创业资本后,周品均在自己的学生宿舍里,开启了创业的小天地。

 

周品均挑选大众化、流行、实穿的衣服,加上提供贴心穿搭建议,让网友感觉一件衣服可以有好几种穿法。另外,是否收到匯款、出货等讯息,她都立即回覆。每天除了睡觉,她的时间都花在「问与答」中与买家沟通。

 

「一开始支持我们的动力,其实不是赚多少钱,而是买家的评价,」周品均说。很快的,一年内东京着衣便跃升成为YAHOO!奇摩拍卖累积评价第1的网拍卖家。

 

 

快速成长期:2千万贷款盖仓库,营业额创新高

 

隔年,为了加快出货速度,周品均跟郑景太两个人到大陆东筦虎门、亚洲最大的成衣批发地,直接向加工厂拿货,当时的周品均不过大学刚毕业。

 

「价格很便宜没错,但是品质控管很糟,让我很头痛;我跟景太决定到大陆住半年,在当地找合作的加工厂,设点,验货、收货,再空运回台湾。」遇到问题,想办法解决,是周品均的工作态度,她不会轻易投降。周品均维持每个月的第1、3週在台湾,第2、4週在大陆,就这么飞了5年多,从没间断过。

 

随着业绩快速成长,周品均做了一个重大决定:「自己盖仓库」。盖仓库需要大约2,000万元资本投入,郑景太拿了家里的田地与房子抵押,向银行贷款2,000万元,「看到贷款金额2,000万元,我跟景太说,如果我们失败了,可能两个人工作一辈子也还不完,」抖着手,签下合约。

 

 

首创新策略:投资库存系统,提供不加价配送服务

 

开始创业时,周品均就请人开发出「订单库存管理系统」,把同一买家不同时间下的订单集合在一起,「这让我们作业方便很多。」敢投资、捨得花,是周品均经营上与其他人不同之处。

 

除了提供买家不加价货品配送服务,接着又推出「线上刷卡」不限金额、不收手续费、「0800免付费客服专线」、「7-ELEVEn门市取货付款服务」等,几乎改变了网拍市场的游戏规则。

 

「我们想让自己、让买家更方便,」周品均说。2007年年底,东京着衣夺得YAHOO!奇摩拍卖「2007年度业绩第1名」殊荣,成为台湾第1大女装网拍业者。洪孟君印象非常深刻:「老闆当场全部每人各发1万元现金,当作奖励。」

 

 

新世代领导:迅勐龙式管理,明确有效率

 

现在的东京着衣版图横跨两岸,员工数将近200人,且平均年龄不到30岁。周品均已经要比同年龄的人成熟许多,但如何有效管理这群七、八年级生,让员工跟得上企业脚步?

 

「迅勐龙式的管理方式,速度快、窗口明确、执行口令清楚。」现任品牌行销事业部副总经理,1979年次的李书莹是公司年纪最长的,有丰富的工作经歷,跟过许多老闆。李书莹坦言,「她做决定很快也很明确,很讲求效率,却不会情绪失控。」

 

效率也许从创业磨练而成,但她的独立,却是从小的个性养成。「小时候因为转学,学校离家大约2、3公里距离,从五年级开始,品均就自己骑脚踏车上课,到高中每天搭客运到虎尾,高三为了准备升学干脆住校。」周品均的母亲回忆。她是国中国文老师,从没想过自己的女儿竟然可以创出这番事业。「只觉得她怎么这么行?简直是超人一样。」

 

 

多品牌策略:多通路持续扩大事业版图

 

为了从小公司迈向大企业,周品均请来外部管理顾问,协助组织制度化:「以前完全不知道人员要分职等,拿钱要写签呈,还要编列财务报表。」

 

2007年,东京着衣正式进入大陆最大网购平台淘宝网台湾馆,复制台湾成功模式。「未来我们会加强在中国市场的行销力道,」郑景太指出。

 

把西班牙的知名品牌ZARA视为效法对象,足以充分看出这对3年前结婚的创业夫妻企图心:「只要有6成把握,我们就做,希望5年内达到营业额20亿元,」郑景太描绘愿景时说。

 

一路走来,他们边做边学,仍保有当初初生之犊不畏虎的气势。就像周品均的偶像不是郭台铭,反而是艺人小S,对东京着衣来说,成功的足迹从来不是看着以前人怎么走,而是自己闯出来的!

 

 

七年级创业头脑,五年级拼劲

 

出身小康家庭的周品均,从小的梦想是当空姐、当记者,创业前跟一般女生一样,爱买衣服爱逛街。出发点虽与五年级渴望致富的目标不同,但拼战却毫不逊色,只因为这是她的兴趣。谁说七年级生就是草莓族?只是追求的方式不同罢了!

 

即使创业当老闆,经济无虞,周品均一定穿着自家品牌3、500元的衣服,虽然早就不当网拍模特儿了,拍照时,还是自然而然架式十足。对摄影记者来说,头一次拍摄CEO像面对专业模特儿,也是另一种新鲜体验。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