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新战场 聚阳不怯场

   
2015-05-12

纺织新战场 聚阳不怯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国内成衣代工大厂聚阳实业,2014年营收创下近五年新高,聚阳董事长周理平认为,单打独斗的中小型企业正面临重整,而聚阳的公司精神「与时俱进」,因为创业的过程绝对没有「准备好了」这件事,向来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见证过纺织业最好与最坏的时代,周理平年轻时从福星制衣基层厂务员工做起,一路歷练成为德式马成衣总经理,90年代台湾成衣产业大举外移,他选择根留台湾,以800万资本额创立聚阳,是首家被证交所列入「高薪100指数」的纺织企业。

 

「早期一件衣服的生产制造,可能有近1,000家厂商参与,到了今天,产品生命周期只有30天,交货期越来越短,低价抢单不再是关键」,未来纺织业不会是成衣厂跟成衣厂间的竞争,而是一条从上游面料端到下游客户通包,全流程的供应链战争。生产厂商必需有快速反应订单差异化的能力,要有整合、运用手中资源的优质技巧,才能稳固上游供应链,深化合作关係。

 

同时,科技改变了纺织的传统战场。布匹、纤维材质功能性提升,生产技术变得更多样化及快速反应;而网路的发展,则让市场行销必需虚实结合、多通路行销。「大家都太强调创新这件事了」,周理平说,发明与创新绝对是驱动企业向前的关键因素,但产品一炮而红关键是「价格合理、东西漂亮」,尤其未来将由Function(功能性)、Fashion(时尚性)、Fast(快速性)等3F趋势引领风骚,若太过强调技术导致「叫好不叫座」,将十分可惜。

 

例如,可监测血压、心肺功能的服饰有特定市场;抗冻或凉爽的衣服、有夜光效果的产品在市场多的是。另外,全球疯运动,越来越多女性重视健康、走出户外,但爱漂亮的女生也想穿得美美去运动,一些有时尚(Fashion)、又兼具功能性(Function)的服饰,演变成纺织潮流趋势,且女性高消费力让运动时尚的产品,成为纺织产品中成长性最高的一块。

 

周理平认为,运动型产品是纺织产业未来重心,也是未来5~10年非常聚焦的产品;所以,聚阳的目标是,要把现在只占营业额7%的运动产品,3年后提高到20%、5年后期望能达到百亿规模。商品的结构不断地在变动,台商垂直整合的能力非常强,组合出的最终报价也非常有竞争力,因此无需排除低价位订单,将中上游的创新养分融入下游大量生产,就无需担心中国的竞争。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