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牌来袭 百年老店怎么转

   
2015-04-03

白牌来袭 百年老店怎么转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中国大陆餐饮业者蔡林记CEO张绪明说,「每天,餐馆坐满了人,但我真的不知道我的用户在哪里」,不知道用户是谁,这些人究竟是刚好路过,还是慕名而去?不知道,也掌控不了。

 

零号线COO瞿奕也说,传统餐饮行业的现状十分痛苦—这些餐饮业老闆终其一生为两类人打工,一是地产老闆,二是他的营业员,最大的问题在于:餐厅和顾客之间遥远的距离。

 

就像很多人看柴静的《穹顶之下》的感觉一样,想起现今的外出用餐环境,多数人的反应是不安全、不信任。「这种时候对良心老闆就特别不公平,因为即使他用了好的原料,顾客也一样不知道。」

 

瞿奕举了个例子,零号线上有一个商家,做的是大肠包小肠的臺湾特色菜,他自己很喜欢吃,但在没去看商家的厨房之前,他一直以为大肠包小肠随便就可以做成那样—无非是烤肠随便烤一下,然后糯米包一下嘛。这么一想,可能还会觉得这老闆卖得还挺贵。直到后来他去人家厨房一看,傻了—「他们使用的其实是非常正宗的工艺,肠也是特别好的肠,可顾客不知道,也没有人帮着去宣传」。

 

可是,在互联网上,挂着互联网品牌的餐饮却呈现另一番景象。蔡林记张绪明所说,像「叫个鸭子」、「西少爷肉夹馍」、「三只松鼠等互联网品牌,在短短时间内依靠传播成本极低的互联网所积累起来的品牌效应,甚至可能超过蔡林记的百年积累。

 

为什么这些互联网品牌可以做到?瞿奕的答案是:互联网化。

 

比如三只松鼠,三只松鼠会告诉用户,他的坚果有多好,他用了多么棒的包装,甚至还会告诉用户,他附赠了一个鼠小器,打开包装的时候,顾客可以用非常可爱的工具去开盒子。这就是坚果的互联网化,从坚果的行销到包装、到最后的工具,已经全部适应了外卖的场景、送到用户手上去使用的场景。

 

在这例子里,因为用户对商家有了「瞭解」,所以产生了信任,而信任又带来了销量,最终,销量带来了品牌。形成一个良性迴圈。

 

可是反观餐饮行业,现在很多传统餐饮商家是这样的:商家很可能遇到一个顾客把店里的麵吃了一半,然后很傲娇地说一句不好吃,更有甚者,顾客可能吃都没吃,就直接说一句「不好吃」,而作为老闆却得默默承受这一切。再比如,有很多店在网上写的菜名,用户看不出来是什么菜,如果用户看不出来,那它们在互联网上怎么卖呢?

 

商家需要从使用者的角度出发去想:他们是谁?他们在哪?他们为什么消费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他们用何等方式消费者我们的产品和服务?

 

使用者感知一个产品,最常用的是视觉、听觉、触觉、味觉,所以要让用户多维度感知你的产品和品牌。而每一次一个产品品牌跟使用者接触的时候,都是最好的传播机会,一定让用户去感知、去传播你的产品,如果能做到他们每一次看到你的产品都很想分享出去,那最后的效果会非常非常强,节省非常多的市场宣传费用。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