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画 不用喝也能判断白酒

   
2014-12-30

一张图画 不用喝也能判断白酒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要如何解构白酒的颜色与它代表的现象与知觉呢?在索绪尔(Ferdinand De Saussure)建立的「符号学」(sémiologie)研究方法中,亦即以他提出的「符号(signe)=符徵(signifiant)+符旨(signifié)」方法论逻辑来说。

 

 

1.颜色越浅、越淡而明亮的白酒,通常代表着越年轻、酒体结构越薄且酸度越高,符旨往往是代表酒款出自气候寒冷或纬度高的地方,或年纪较轻;

 

 

2.第二个与之相对的白酒符号,则是当符徵部份表现出颜色较金黄时,则可能是因为氧化或是进过橡木桶的缘故,而有着酸度低、带有年纪并且酒体较厚重的特质,其符旨通常指向这些葡萄酒是来自于纬度低、气候炎热的地区,像是相同的品种Chardonnay在法国和智利就有相当明显的差异,后者往往较为厚重浓郁。

 

 

和乳酪一样,白酒不论是颜色淡如透光的,或是饱满如稻穗的金黄色,都透露着它们的生长环境,其中包含当时葡萄接受的阳光、雨水,所在的气候、地理,甚至酿造工法的不同,而其酸度与丹宁则会悄悄的体现在颜色上,因此在真正品饮白酒之前,就可以先透过颜色的解构比较出酒的年纪和酒体结构的不同。

 

 

了解白酒的颜色代表的意义后,等于拥有了一把餐酒搭配的钥匙,酒体薄且酸度高的白酒,适合搭配未经繁复烹调的海鲜,白酒的酸度可以提高海鲜的鲜度衬托海鲜的鲜甜,例如:日本料理中用旗鱼或海鲡做成的生鱼片或是肉质细緻的生干贝,适合没有进过橡木桶且年纪轻的Sauvignon Blanc或是不甜的Riesling,另外颜色较深的白酒有较饱满的酒体,与鲛鲽鱼、鲑鱼,和鲔鱼肚等油脂较多的食材做成的料理,则可以有很好的搭配。

 

 

而即使是油脂没有这么多的食材也可以透过改变烹调的方法,像是炸、烤、烟燻等方法,改变味觉进而搭配颜色较深、味道浓郁的白酒;除了海鲜料理之外,进过橡木桶的白酒常带有奶油或烤麵包的香气,例如:经橡木桶陈年后的Chardonnay就很适合搭配义大利料理中的白酱,白酱中牛奶与奶油的成分和酒中的单宁,会圆润柔化在舌尖完美结合。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