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院与电信携手 高铁4G再强化

   
2015-02-13

工院与电信携手 高铁4G再强化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去年国内已开通4G服务,4G用户搭乘高铁已能使用行动上网,但高铁近300公里时速下讯号容易受到影响,进入隧道路段时网路格外容易受到干扰。为改善高铁4G上网体验,工研院与爱立信近期合作完成高铁行动通讯技术测试平台。

 

爱立信日前宣布完成与工业技术研究院(工研院)的高铁行动通讯技术测试平台,此合作专案以台湾高铁为载具,实地测试4G LTE技术在高速移动环境下平稳运行的成果。测试使用 LTE TDD 技术,于高铁沿线杨梅、湖口至新竹路段部署测试平台。此技术实测合作案的成功,揭示行动通讯技术在高速移动载具上流畅运作的可能性。

 

工研院资通所所长阙志克表示,高速移动行动通讯在高铁上的应用在全世界都还是待开发的技术,爱立信在通讯系统建置上有很多成功的国际经验,希望双方合作开发的高速移动通讯技术可让民众搭乘高铁时有顺畅的上网体验。双方以4G在高速移动工具上测试,未来也作为延伸5G技术在高速移动工具的发展基础:「我们此次与爱立信的合作,有赖于爱立信在先进通讯系统的开发建置具备成功的国际经验,得以一同成功展现创新ICT技术为民众带来更美好的生活体验。不仅为台湾LTE的发展立下里程碑,更为5G通讯奠定良好的基础。」

 

合作专案中导入爱立信创新的两跳式解决方案(2-hop architecture solution),在高铁沿线部署LTE TDD大型基地台,运用LTE TDD系统提供无线回传;此外,在列车车厢中部署LTE FDD小细胞基地台(Small Cell),可直接传送讯号给车厢中的行动装置,大幅减少传输耗损。工研院负责通道模拟、建模、测试与整合等。双方共同开发的测试平台,在铁路行经高铁站杨梅至新竹路段的开放空间、地下道与隧道,车上的网路使用者在高速移动车厢内,可顺畅上网、浏览影片,享受一致且不间断的网路体验。针对隧道的部份,工研院透过Radio over Fiber技术成功地将无线通讯讯号送至隧道里,并且改良高铁车顶天线,提升既有的频宽。

 

台湾爱立信总经理何可申表示,从无线射频角度来看,在高速移动中接收网路必需克服三项问题,信号扭曲衰减、网路必需保持同步,还有边界讯号交换的问题。此外,工程技术上也有其他难题,例如列车上的空间、电力有限,设备必需省电。:「这次很荣幸能够和工研院共同展开高铁的合作专案,爱立信以深厚的技术基础与横跨全球的客户经验,提出创新的解决方案改善目前行动载具内的网路服务,并满足行动网路用户的使用者体验。我们欣见台湾透过扎实的资通讯基础建设、技术与经验,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下,正迈向网路型社会的第一步。」

 

高速移动载具内的行动通讯已成为5G通讯标准的研究项目之一,此次高铁行动通讯技术测试平台不仅对台湾LTE的发展具指标性,更为5G通讯奠定良好的基础。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