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退场 背后的涵义究竟是....

   
2015-06-27

麦当劳退场  背后的涵义究竟是....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近日麦当劳投下震撼弹表示将退出台湾经营,表示子公司将撤出台湾,经营权会寻求台湾具高度经营能力的授权发展伙伴,所以台湾民众不必担忧吃不到麦当劳,因为简单来说只是换老闆而已!

 

 

但真正的问题似乎不只如此,财信传媒集团董事长谢金河表示这其实是台湾经济弱化逐渐浮现的讯号。他在《麦当劳弃守台湾的警讯》中指出,麦当劳退场只是外资出走的冰山一角,最明显的即是外资寿险公司,安泰人寿、保诚人寿、全球人寿、南山人寿、纽约人寿等…全都离开台湾市场,外国直接投资(FDI)更是表现不佳,2012年时甚至排名全球倒数第二。

 

 

谢金河认为麦当劳的退场,其实是众多外商相继离开台湾的冰山一角。更早的不谈,从金融海啸以来,最显着的是在台外资寿险公司几乎都走光了。先是ING安泰人寿卖给富邦人寿、保诚人寿将在台业务及资产卖给中国人寿,荷商AEGON出售子公司全球人寿给中玮一,然后是AIG把南山人寿卖给尹衍樑的润成投资公司,接下来是大都会人寿卖给中信金,最后一桩交易是纽约人寿卖给元大金控。至此,台湾的金融市场已几乎看不到外国寿险公司的招牌。

 

 

这现象导致台湾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出现相当难堪的数字,FDI是外国资金直接投资资产、设备的额度,多数东协国家也都在100至500亿美元之间,台湾在吸引FDI的能力偏弱。为了弥补这个缺口,台湾鼓励外国资金买台湾股票,这是FPI(FOREIGN PORTFOLIO INVESTMENT)。根据金管会最新统计资料,外资累计净匯入的金额达2031.39亿美元,外资持有台股市值10.85兆台币,约占台股市值39.3%。

 

 

除了外资出走,内资似乎也对台湾经济失去信心,谢金河提到东方文华酒店传出要卖与中资,虽遭否认,但是仍是本土财团可能转售中资的警讯,总总迹象值得重视。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